史上最偉大的”偷窺狂”

Telescope

1608年,荷蘭某望遠鏡製造公司試圖申請望遠鏡製造專利,被荷蘭政府駁回,原因是當時望遠鏡已相當普及,荷蘭當地也有許多家望遠鏡製造公司。當時望遠鏡的放大倍率很低,只有3-4倍,沒有人用作科學儀器,當你視力變好3-4倍,最可行的莫過於用來滿足對鄰居隱私的好奇與探索!

我就曾在101七十多樓某科技公司台灣區辦公室窗邊看到兩架大大的望遠鏡,當然這兩台的倍率肯定比17世紀荷蘭人的要高許多。只能說工程師壓力大啊,加班累了還要學學哲人抬頭觀測星空思索工作的目的人生的意義…

想想如果你活在那個日心說被教會強烈打壓,宗教勢力凌駕於科學發展的時代裡,有一台望遠鏡,會用來做什麼呢?

當時的主流思想仍是地球為宇宙的中心,所有的星球都繞著地球做完美的圓周運動。在一般人的觀念裡,天上的所有東西都是完美的,星星、太陽、月亮都是光滑的完美球體,只有地球具有山川河流起伏,只有地球不完美。所以人要敬畏上帝啊!

信仰總能讓人盲目的自信與堅強,當時的教會不怕質疑,也允許挑戰,伽利略開創了透過儀器測量作為觀測結果的方法後,教會也認了。可怕的武器出現了,1609年,伽利略改良了望遠鏡,把倍率提升到8-9倍。他向威尼斯總督展示了改良後望遠鏡的功能,此物可看到肉眼2小時後才能見到的遠方船隻,總督意識到這設備的軍事用途,馬上給伽利略加薪並授予終生教授職位。

偉人之所以為偉人只因為他永不止步,伽利略持續改良望遠鏡,在1609年末,將望遠鏡的倍率提升至20倍。有了這當時地球上最神的眼睛,伽利略把天上地下能看得幾乎全看了一遍,尤其是星空。伽利略用將近一年的時間觀查到的結果每項都堪稱跨時代的發現,如果把他這一年的發現放在現代分六年發表,每年應該都能輕鬆拿個諾貝爾物物理學獎,以2017年諾貝爾得獎獎金100萬美元乘六計算,名利雙收啊!

發現一:月球不是光滑的表面,跟地球一樣凹凸不平

伽利略觀察到在月球表面明暗交會處,不是平整的直線,邊界上會有亮點,亮點是太陽光越過地平線照亮的山頂。由此證明,月球跟地球一樣有高山有起伏,並不完美,教會傻眼!

發現二:觀測到肉眼看不到的其他許多恆星,推論出銀河是有大量恆星構成。

發現三:行星變恆星不變,行星在望遠鏡觀測中明顯變大,恆星看不出細節,由此推論出恆星與地球的距離比行星遠許多。

發現四:木星有四個衛星。

透過持續的觀測,伽利略發現木星有四個衛星,也都沿著黃道排列。說好的宇宙所有的星星都繞著地球轉呢?

發現五:金星竟然有相位!(所謂相位是指觀測時呈現在星球上的亮暗變化)

關於金星相位最合理的解釋只有金星是繞著太陽轉的。

發現六:太陽黑子。據說伽利略觀測太陽發現太陽黑子,我只是好奇要戴多厚的太陽眼鏡才敢透過望遠鏡直視太陽?

綜合以上發現,伽利略以最快的速度出版了【星空信使】,我們大概很難想像當時以信仰為本位的人們看到這本書的感受。相比之下,訊息爆炸的現代已經很難再有顛覆我們想像與價值觀的新觀點(異端)出現。

教庭很快就禁了【星空信使】並囚禁了伽利略,禁果分外香,這反而讓伽利略的發現變得更刺激。在那個科學與宗教對立的時代,宗教代表著傳統與保守,科學代表著反叛與進步,看似水火不容,實則各退一步。被囚禁的伽利略也真的只是被軟禁,一樣可以繼續研究會客,教庭只是要提防他在外頭四處宣揚自己的發現與思想。伽利略也非常聰明的說: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榮耀上帝!

出完星空信使後的伽利略真的還信上帝嗎?其實也不無可能,我相信現代就有很多人可以一邊研究遺傳生物學一邊保有自己的宗教信仰。所以有人說科學是解釋宇宙規律的說明書,宗教則賦予這個宇宙意義。

順帶一提,這個史上最偉大的偷窺狂用當時的技術觀查並測量出了木衛的公轉週期,從1-17天不等,觀查結果最大誤差不超過5分鐘。

關於伽利略,我們最熟知的就是比薩斜塔,大球小球同時落地。其實伽利略並未在塔上丟球。為何伽利略要做這個實驗?他只問了一個問題:假設質量大的球會比質量小的球更快落地,那將兩球綁一起質量更重,是否會比大球更快落地呢?

答案很矛盾,因為綁一起的球大球速度快,小球速度慢,小球會扯大球後腿,那整體落地速度是否就變慢了?

旅遊小建議:
伽利略死後回到了家鄉佛羅倫斯,陵墓入住聖十字聖殿,鄰居有米開朗基羅、但丁之類的人物,並擁有自己的一面牆。西方各國有很多自己的先賢寺與大教堂,裡頭都安葬了不少名人,也只有足夠偉大才能在身後入住,而通常的規則是牆上的比地上的名氣大很多!我不知道他是否榮耀了上帝,但肯定榮耀了自己!下次有機會到佛羅倫斯,聖十字聖殿千萬別錯過!

旅行小建議2:
自助旅行前先學英文吧!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