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養成 5 個小習慣,讓英文進步很自然

習慣就像是一種慣性,當你習慣接觸英文的時候,就不覺得英文很奇怪、英文特別難。想要學好英文就要把他當作中文一樣學習,回想過去我們都怎麼學習中文,不就是大量接觸與長時間去用它嗎?隨手可得的教材讓我們不知不覺中將中文學得好,也學得滾瓜爛熟。學英文也是如此,開始想盡辦法接觸它與使用它,你會發現學英文就像習慣一樣,變得很自然也不覺得困難。這邊提供了 5 個隨手就能養成的小習慣,學英文不用要求自己要大大的改變與突破,只要從小步伐開始改變,選擇自己能接受的範圍就好,這樣才能讓你持續學習。

小習慣1、將常用的裝置,改成英文介面

現在的科技太發達了,讓大家幾乎人手一機,不論是手機、平板、電腦等,都變成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東西,因為現在的人使用手機比吃三餐還要頻繁,應該說是太便利了,讓大家愛不釋手的常常使用。這也是為什麼要將裝置改成英文介面的關係,一開始也許你會覺得有點難,但是在每次看到不知道的單字時,就去查翻譯,其實能加深你對這單字的印象,再加上你會常常使用手機,所以接觸到英文的時間會特別的多。當這個的小習慣養成時,你會發現你不再像過去一樣害怕英文,而是以習慣成自然的態度去面對學習,當然透過常用裝置來學習,也能學到實用常見的單字,這有何不好呢。

小習慣2、每天在生活加一點點英文

不管學習什麼語言,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恆,因為語言是需要不斷累積,才能提升語言能力。你可以從現在開始為每天的生活,加一點英文的小應用。舉例來說,我們都習慣用中文來接受各種資訊,不如現在讓英文一起加入,如果你有在閱讀文章、新聞等習慣,你也能試著閱讀英文文章、新聞等,也許一開始你會覺得特別吃力,不過這是正常的不用擔心。你能從只閱讀大標題開始,不用完成整篇文章,因為這樣你才能獲得持續學習的成就感,之後再隨著自己的學習狀況,去做點小突破或小改變。在生活中加點英文是最直接且自然的方式,也許一開始還沒養成習慣,但是還是要稍微刻意的去練習才能養成習慣。

小習慣3、不要常用中英字典來查

一般大家只要看到不會的單字,就會立馬 Google 各種翻譯工具,但是其實這樣的學習成效不大,你過沒多久又會忘的一乾二淨,你能學習使用英文字典來翻英文,你也許會覺得很奇怪,這樣怎麼看得懂?不要擔心,你可以視狀況去看這個單字的英文解釋,如果它的英文解釋沒有完全你會的單字,那你就直接用中文字典翻沒關係,但是當你看到你熟悉的單字,就先試著去了解推敲出這個單字的意義。

舉例來說:我使用 Cambridge Dictionary 劍橋字典來搜尋「Wonderful」此字,它會出現英文的解釋是:extremely good,也許你對 extremely 不了解,但是 good 你知道,沒關係那我們就順便查一下 extremely 的意思,其意思就是 very 非常的意思,這樣的話就能知道 Wonderful 就是非常棒的意思。使用這樣的方式有個優點就是你能更掌握到語感的程度,就像是中文的快樂有很多種,像是開心、快樂、狂喜、歡喜等等,而英文也是有這樣的程度分級,所以當你習慣用這樣的方式去查詢不會單字時,你變能比別人更理解其英文要表達的含義。

延伸閱讀:突破學英文舊思維,讀寫之外一定要懂的英文語感

小習慣4、偶爾用英文來想東西

你還記得國小的時候學中文時,我們都被老師要求要寫造句、填充、作文等,其實這就是要測試我們對於語言的瞭解程度,與句子結構的邏輯性通不通順,所以學英文也是如此,當你學了新的英文單字,不仿用自己的話為它造個句子,或是可以用英文的思考方式,去表達對一件事情的理解與看法,最簡單常見的方式就是寫英文日記。做這件事情能讓你知道你會哪些東西,還有不會哪些東西,甚至能思考是不是有更好的英文說法,透過自我思考過後的方式,會讓學習更有效率,也能得到學習的愉悅感。

小習慣5、多瞭解科技工具怎麼幫你學英文

科技的目的就是要帶給人便利的,當然對於現在的學習者來說,也能成為學習的助力,像是 Google 瀏覽器 Chrome 就有提供擴充工具下載,其中有一個想推薦給大家的就是「Google Dictionary」,它能在你用 Google 瀏覽器閱讀各種文章時,點擊兩下就能出現中文翻譯。又或是你能運用現在臉書社群的力量,加入一些學英文的粉絲團,或追蹤英文相關的粉絲專頁,能讓你覺得學習不孤單,而且也能從別人所分享的方法,去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當然現在大家也很習慣用手機下載各種 App,你也能去搜尋有關英文的 App,有可能是針對英文單字,或只是純下載英文版的 App,像是 BuzzFeed App,就比較像是娛樂性的新聞,能透過有趣的內容來學習英文。

這邊提供的 5 個小習慣,不是要你立馬去執行,你可以採用你比較有興趣的方法,先去試試看,再慢慢加入更多不同習慣。有人說養成習慣要 14-21 天,在這期間你試著不要中斷這個過程,一次養成一個習慣就好。相信你自己就會很清楚學習到底有沒有成效,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討厭英文,只要小小的改變就能養成學習英文的習慣,這樣何不為樂呢。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