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很講天分?才怪!

天分是幫助我們進步的原力?是阻礙我們成長的壓力?還是我們逃避痛苦的藉口?先問問自己,你擁有哪一種天分呢?

天才與智商

首先我們先定義一下什麼是天才,這應該是大多數人嚮往成為的一個存在。想到天才我們首先會聯想到愛因斯坦,智商180,對我們來說,天才可以跟高智商畫上等號。通常的推論是這樣的,智商高代表學習能力強,而學習能力強成功的可能性更高。所以說,在一個成功學書籍長期霸占暢銷書排行榜的社會,高智商永遠有神秘而美好的魅力!

高智商跟高成就默默成了大多數人心中的默認選項。而歷史上有個非常著名的研究,心理學家Lewis Terman在1920年代做了個實驗,他從美國加州精心挑選了一批高智商兒童,對他們的”一生”進行追蹤觀察並紀錄,而且在這些孩子成長中,還給他們各式各樣鼓勵跟成長建議,試圖用這樣的實驗證明:厲害的人都是天生的!

結果失敗了,Terman選出的這批小天才在他們長大後幾乎沒有什麼名人,反而是當初沒入選的兩個學生後來得到了諾貝爾獎,而這兩個人的智商129,遠遠沒有達到Terman的錄取標準。所以我們知道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古人智慧還真是不錯的。

既然高智商無法帶來高成就,那有沒有怎樣的指標能跟高成就掛勾呢?還真的有!在Terman之後有許多實驗,最有名的是科學家Julian Stanley進行的實驗。這次的實驗不關心智商,而是以”數學成績”為指標。

實驗內容是在美國選取12-14歲就能參加SAT(美國大學入學考試)的學生,並且數學成績還在前1%的人,實驗追蹤時間長達45年,這次實驗中被發掘出的名人包括Facebook的創始人Mark Zuckerberg,音樂人Lady Gaga還有幾名出色的數學家。

所以說數學好比高智商對於成功更有指標性意義。有些人可能會說:我從小就數學不好,是不是我就是不適合學習複雜的事物或者新技能!其實從小數學不好最大因素其實跟聰明不聰明無關,而是懶惰。學生時期上數學課你會發現老師講的你大多聽的懂,可是真正考試就準備要昏睡了,原因很簡單,數學是需要透過不斷練習來鍛鍊邏輯而不是靠空想,而我們大部分人面對數學還是以空想居多。

而且看到這樣的實驗不用氣餒,畢竟實驗只研究了數學好的人,並沒有研究數學不好但也取得了不起成就的人,從邏輯上推論”數學好的人很厲害”不等於”數學不好的人不厲害”。

或許談數學,離一般人生活太遙遠,但我們也能從此延伸,Lady Gaga成功是因為數學好嗎?肯定不是,她的成功來自與她對音樂的堅持與熱愛,努力學習作詞作曲在一次次的失敗中堅持下來,順從主流是很容易的,但Lady Gaga恰恰沒有選擇這樣的道路,她用特立獨行征服了世界,也成就了自己。所以說能在失敗中繼續堅持努力與不放棄,或許對我們的未來發展更有用,而這也正是我們早就知道卻很難做到的道理!

Mindset

如果說學習不靠天分,那我們還能依賴什麼?國外研究人員研究了人們對於挫折和失敗的態度,免對挫折有兩種心態(Mindset),一種叫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而另一種則是固化型思維(Fixed Mindset)

先說固化型思維,比較極端的說法是這樣的人認為智商和天分都是先天決定好的,即使努力也很難改變或提升。當然上面是最極端的狀況,具有這種思維特質的人比較難接受與自己想法相悖的觀點,說好聽些是堅持自我,但在大多數人看來更多的是故步自封,這樣的人很難在擇善固執與積極改變中找到平衡點。

至於成長型思維,大多數具有這樣心態模式的人會認為成功來自於艱苦的努力與持續的學習,他們認為智力不代表天分與成功,面對新知識新挑戰與不確定性,都能通過努力來面對與克服。這樣的人面對新觀念新訊息的態度不是馬上否認,他們會消化後與自己的原有觀點做出比較,淘汰壞的留下好的,動態調整自己的步伐,這讓我想到大經濟學家凱因斯的一句名言:When the facts change, I change my mind.

有趣的是研究發現,經常聽到”你真聰明”、”你真棒”這類評價的人容易形成固化型思維;而經常聽到”你真努力”、”你看起來用了很多方法才做到這點”評價的人,更容易形成成長型思維。

好消息是心態是可以改變的,其實固化型思維的人只是習慣待在舒適圈裡,害怕不適與改變。可學習是不斷嘗試與挑戰的過程,要怎麼習慣挑戰與改變,首先你得要告訴自己:這跟天分無關,跨過眼前這條線會感受到一陣不適與痛苦,我要跨過去嗎?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