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認識諾貝爾!

2017諾貝爾文學獎出爐了,走在東京街頭,大概走幾步就會踩到村上村樹粉絲們破碎滿地的心,因為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日裔英籍作家:石黑一雄!
而日本近幾年呼聲最高的村上春樹一次次與獎項擦身而過,以經驗法則來說,日本人想要再獲得獎項,大概最少要再等十年。

Money:諾貝爾到底多有錢?
這是個很膚淺的問題,但理解諾貝爾你得先知道他到底多有錢,知道他多有錢後你才會慢慢明白為何瑞典願意傾國家之力來主持並頒發這個獎項,也不會太驚訝於3000萬台幣的得獎獎金,拿個奧運金牌政府給的差不多就這麼多!

1896年諾貝爾立下遺囑設立了這個獎項,遺囑的中心思想就一句話:頒獎給前一年,對人類做出最大貢獻的人!大家都知道諾貝爾靠賣炸藥賺翻了,究竟賺了多少呢?據記載他去世時遺產清點完大約是3100萬瑞典克朗,折合當時美金大約920萬元左右。郭董見川普就是100億美金的投資禮,920萬不就是piece of cake嗎?如果單純這樣換算就是too young too naive了。

1890年代,當時國際貨幣政策還是金本位制(Gold Standard),也就是每單位的貨幣直接等同於若干公克的黃金,當時一美元約等於1.5克黃金。根據維基百科1830-1938年GDP數據,此數據是以1960年美元幣值為基準,1895年瑞典GDP約為20億美金。以Measuring Worth估算1896年的1美元大概約等於1960年的3.64美元,也就是說1895年瑞典當年的實際GDP約為5.49億美金。而諾貝爾當年的遺產相當於瑞典整個年度GDP的1.67%。

看數字很暈,換個比較好懂的說法,台灣2016年的GDP約等於5285.5億美金,裡頭的1.67%相當於88.27億美金(現金),大概等於郭董說:我捐2650億台幣(現金)出來給政府設立幾個獎項吧!

鉅款加上百年樹立的聲譽,諾貝爾獎可以說是各個獎項中地位最高的。獎項設立的1896年,當時瑞典和挪威還是同一個王國,1905年國家分裂,大部份獎項都由瑞典頒獎,只有和平獎例外,他是由挪威負責!

If:假如你得獎
你會接到電話並收到一張頭等艙機票,如果有意攜伴同行沒關係再多一張頭等艙,到了當地接受的是大使般的待遇。你會在斯德哥爾摩待一周,由瑞典國王親自授予獎牌,晚宴期間還有國王王子皇宮貴族陪著你吃飯跳舞。獎金第二天以你希望的形式領取。不過我倒是不確定台灣政府是否課你稅!

我們大多只看到了頒獎與領獎光明燦爛的一面,獎項背後,還有很多得獎卻不能到場領獎的故事。這類故事最常發生在和平獎身上,1936年和平獎頒發給還在納粹集中營的德國和平主義者奧西茨基,惹怒希特勒,納粹德國隨即下令禁止德國公民接受諾貝爾獎。諾獎評委不甩希特勒繼續持客觀標準,在1938,1939年持續般發了幾個獎項給德國科學家,當然這些獎項在當時都被納粹官方以科學家名義拒絕。這些獎牌獎金保留十多年,直到二戰過後這幾位科學家恢復正常生活後,重新把獎項授與他們。

Mistake:誰說權威不犯錯
超過一個世紀的諾貝爾獎總共頒發出900多面獎牌,人性傾向於服膺權威,尤其那些我們聽到就下意識想膜拜的科學貢獻(名詞)。

錯誤:發現前額葉切除手術而獲獎。早期這個手術是用來治療精神病人讓他們安靜下來,需要複雜的開顱手術破壞大腦前額組織,手術方法複雜。後來改成用尖錐從上眼眶直通前額,破壞腦組織,簡化後手術變得極為容易執行,連一般小診所都可以進行。那時的醫生還不知道大腦的複雜,這一小片區域還同時掌管了記憶、思考、動作、情感,破壞了這裡人就如同行屍走肉,所以當然可以看起來安安靜靜。
手術因簡化而泛濫,精神病院只要發現病人太鬧事就動手術,一些日本家庭發現孩子太過動也給手術。這個手術技術在獲獎後的15年被全世界禁用,但當時已有幾十萬人受害。

爭議:1948年生物醫學獎頒給了DDT農藥的發明者。直到1960年發現DDT對環境的危害是巨大的,美國在1970年代禁用DDT,世界各國最晚也在1990年代全面禁用。故事還沒完,2000年左右,非洲及東南亞因為買不起DDT以外的其他種類殺蟲劑,造成瘧疾成災,結果造成的死亡遠比環境汙染帶來的危害高,所以前幾年一些國家又開放讓DDT恢復使用。

小缺點:諾貝爾遺囑規定獲獎者最多只能有三個人,在科學分工愈來愈精細,科研團隊愈來愈龐大的現代,已經顯得有些不合時宜。
獎項不給已逝之人,門捷列夫沒得過化學獎,甘地沒得過和平獎,托爾斯泰沒得過文學獎。這些人不用諾貝爾獎增添名氣,反而可以替諾貝爾獎增光!

Imperfect:不完美的獎項
謠傳諾貝爾的女友跟一個數學家跑了,所以諾貝爾沒有設立數學獎。而我們知道在科學研究中,數學與物理是兩個不可或缺的基礎科學,那為何沒有數學獎,真的是情感的糾葛嗎?
其實答案只是諾貝爾未曾意識到數學的重要性。諾貝爾算是那個年代的化學研究者,而當時的化學研究剛剛開始有量化標準,所以僅僅需要四則運算便已足夠。何謂量化呢?鹽少許、油適量加上麵粉這叫鍊金術;鹽5克、油30克、麵粉300克就是量化。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中,諾貝爾哪會意識到數學的重要。
而且數學是一門純邏輯智力上的心智活動,要符合遺囑”頒獎給前一年,對人類做出最大貢獻的人!”實在是沒那麼容易。

當群體愈大涉及的範圍愈廣,客觀公正公平這些標準就愈難達到,諾貝爾獎是權威是榮耀但絕對不是真理,而大多數得獎者也都是在追尋真理的黑暗道路上摸索前行。

奧運會這樣的國際體育競技都會有各國獎得獎獎牌統計,獎牌數似乎默默張顯著國力的強弱。好奇的在維基百科查了諾貝爾獎這個幾乎是比拼科學智商的國家獲獎數量統計。至2017獲獎最多的國家:美國,一共得到過366面獎牌。我們常聽說美國的基礎教育差,真的如此嗎?一個基礎教育差的國家可以在高等科學領域有那麼多貢獻是不是不太合理!

基礎科學研究需要的是兩代人甚至三代人的努力,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裡,英語世界仍會在科技甚至文化上引領主流。我們也能說自己的文化淵遠流長,有不少優點,但全球化時代,帶著我們的優點認識並深入了解西方文化是種時代趨勢,而英文能力是把握趨勢的第一步。這是很簡單的一小步,如果我們已經知道人類最高成就獎項的不完美,又何需懼怕英語能力的不足。
訂定目標、知道不足、反覆嘗試、犯錯、修正這是科學思維,也是那些追逐真理的科學加每天堅持在做的事情;學語言也可以很科學,關鍵是你準備跨出這一步了嗎?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