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不好也能掌握談話主導權

在我們真正開始學英文之前,我們最應該問的問題是:學英文的目的是什麼?但在英文輪為考試的科目後我們大多數人還來不及思考這個問題,就開始被無盡的考試與背不完的單字文法追著跑。更可怕的是英文像是一堵高牆,這堵牆隨著時間越來越巨大。看著許多人輕鬆跨越,他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學習的動機很重要

“考試”我想是大多數人接觸英文被指定的第一目標,這個目標很明確,卻也讓很多人得到英文恐懼症。偏偏脫離學校出了社會後還是有各種英文的檢定考不時在生活中糾纏著我們,多益、雅思、托福…這些考試存在的目的很簡單,檢定一個人的英語能力;各個公司機構要求這些指標的目的也很簡單,跟文憑一樣這是鑑定能力最低成本的方法。但大多數以”考試”為目標的人通過這些檢定後,在英語的使用上常常也是力不從心!為甚麼?

答案其實並不難,熟讀孫子兵法的士大夫戰場上往往不如實際在沙場上拼搏的將軍。語言最原初的目的不正是溝通與了解文化嗎?但我們身邊有多少人是抱著這樣的心態來學習英文的?很多人學英文就像在背厚厚的一本說明書或操作手冊,以為整本背下來後遇到外國人就能談笑風生,殊不知真的親身經歷才發現如臨大敵,腦中滿滿的辭海早已被怯懦與尷尬取代。

看看我們身邊,你會發現那些考試成績優異並且口語溝通流利的人,他們接觸英文的目的肯定不是單純的考試,考試充其量只是他們學好英文後輕鬆摘採的果實。那具體怎麼學?

語言首先是說來的習慣

很多人總有種迷思,我要開口說話就需要背很多單字。這樣的想法在以考試為主流的學習框架下是很難消失的。先想想,如果把口語跟文字分開,是先有口語還是先有文字?很多人都知道先有口語才有文字,文字最開始出現的目的很簡單:是記帳。從石器文明進入農耕文明後,定居的部落出現了,統治階級出現了,為了方便糧食的分配與稅收,文字被發明。

知道了這點我們會明白小孩為甚麼能很快掌握一門語言,從沒有大人要求嬰幼兒背成語背字詞,所有孩子都是在擁有語言的基本框架後才去學校掌握文字與更進階的使用方法。所以說語言首先是說來的習慣,有了這個習慣你才具備把語言當工具的能力,並且用這項能力去學習更多知識。但開口談何容易,怎麼克服開口的障礙?

掌握談話主導權

有時不敢講不是你不會,要先學會反客為主。一般遇到外國人通常的狀況是打個招呼就結束了,然後就以為自己英文能力就這樣了,其實你可以表現得更好。怎麼做?很簡單,發揮好奇心多問問題。多問問題等於把談話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上,不僅不會聊不下去,還能趁機訓練聽力。

過程中一定有對方講的你聽不太懂的地方,別怕,直接開大絕招:I’m sorry, Can you speak slower.
在對方放慢語速後學習抓取關鍵字,然後順著關鍵字聊。我們可以選些安全的話題開始這件事情,怎樣的話提安全呢?

天氣、新聞時事、服裝、美食、旅行、音樂、電影都算是安全的話題,新聞、旅行、音樂、電影最好。切記避開政治、宗教、信仰、性向…有某些問題也是外國人比較厭倦的問題:大驚小怪的問外國人你怎麼會使用筷子?喜歡夜市食物嗎?這些問題問了他們肯定會回答,但通常話題很快會結束。就像你在國外西餐廳用刀叉沒人會大驚小怪,也幾乎沒有老外會問你喜歡美式速食嗎?
當溝通時間慢慢變長,你會開始有信心,多表達不僅對學習語言有很大的幫助,也會慢慢提升你對英文的語感跟好奇心。這些紙面上的道理看似永遠那麼簡單輕鬆,重點是你是否願意跨出這一步。

最後來段經典老片<女人香>的台詞:
Now I have come to the crossroads in my life.
I always knew what the right path was; without exception, I knew.
But I never took it. You know why?
It was too…damn…hard.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