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太多老是記不住?教你將英文單字扎根大腦的五個秘訣

學英文的最基本門檻,一定脫離不了背單字的過程,但是每次好不容易背下來的單字,沒多久就忘得一乾二凈,付出那麼多時間,卻依舊沒有學起來,怎麼會這樣呢?是不是我比較笨,還是我的大腦沒有那麼聰明呢?

先別急著放棄,愛迪生也經歷了一千五百多次的失敗,才能發明出電燈,許多成功人士都認為失敗為成功之母,即使你現在單字記不起來,但至少你已經看見自己的問題,而且有心想要尋找問題的根源,所以你才會還在這閱讀這篇文章呀!這邊整理的五個超實用的技巧,幫你將單字扎根大腦,不用再擔心背了又忘。

Tip1、掌握大腦記憶原則

許多人記不住單字,就是因為沒有抓到大腦記憶的原則,學習固然重要,但是沒有抓對學習方法,可是很難有明顯的學習成效。如果想記住單字,一定跟控管記憶的大腦有關,但是有許多人認為大腦是有分笨、聰明的,這其實是個迷思。大腦的可塑性很高,就像肌肉一樣,你越是訓練它,它就越靈活越聰明,就連研究中所說的,一般人的大腦開發只開發了 10%,其餘根本都還沒用到。

了解大腦的高可塑性之後,就能來分析每次背單字的學習過程,有些人為什麼 5 分鐘就能背好幾個單字,甚至在考英文前,還能臨時抱佛腳考到不錯的分數,但這其實都算是短期記憶,並無法記住久。簡單來說,你就是利用短暫時間,想辦法記住這些單字,但是可能過了一、兩個小時後,你會發現單字也忘得差不多了。這種現象都屬於正常的,不是只有你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多數人都會遇到,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就是要將「短期記憶」轉為「長期記憶」,但是這要怎麼做呢?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Tip2、重複接觸!Repeat !

想將英文單字背起來,最主要就是需要重複接觸,不管你是透過看、聽、唸的方式,都能有助於加深印象,更何況這是一個跟中文完全不同的語言,你當然需要花更多時間去熟悉這樣的語系。重複接觸就像是課後複習一樣,當你學到這個新單字時,第一次可能記不住,但是多看幾次、多念幾次,或是多寫下來幾次,你會發現單字開始與你的大腦有所連結,而且還讓你記得特別深刻。那要如何抓準重複接觸英文單字的時機呢?其實很簡單,你能隨身攜帶單字本、單字卡,當你有時間的時候就可以拿起來翻一翻,唸一唸,利用簡單的短暫時間,就能重複複習新的單字。接著當你越學越多單字時,先複習比較新的單字,而較早學的單字就能慢慢推延到晚點再複習,讓複習的時間拉長後,同時也能比較清楚自己有沒有學起來。

Tip3、給予英文單字一點意義或故事

想記住單字還有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利用造句、故事、有意義的事情來幫助記憶,因為一般我們對於單字沒有印象,就代表這個單字沒有記憶點,我們才記不住。但是若能添加一些有意義的故事,就能加強單字的印象。

舉例:My dad likes sesame paste noodles because sesame sauce tastes so good.
(我爸爸喜歡麻醬麵,因為麻醬嚐起來特別好。)

從這個造句可以看出,我選了最親的家人作為故事主角,並且運用他生活實際狀況,去造這個句子,用這樣的方式能為單字添加意義,同時也能提升對於英文單字的理解,你會知道怎麼去用這個單字,而它適合放在句子裡的哪個結構,這樣的話,你記得就不只是單字,而是更實用的英文單字用法。

Tip4、別幫英文貼上害怕的標籤

有許多人有過學英文的痛苦回憶,或是覺得自己學不起來,這些負面想法的出現,並不能幫助你學英文。如果你真的想要學英文,就必須克服學習時,所產生的任何負面情緒。你必須在學習過程中找到正面元素,像是快樂、有趣、自己感興趣的學習方式,透過轉念的方式,絕對能讓你克服每次學英文的痛苦,對於背單字也是如此,不要害怕這個單字多長多難背,而是找出你為什麼需要這個單字,有什麼非背不可的原因,想辦法把目的找出來。舉例來說:大部分的人想要表達開心時,只會用 happy,但是你也許多記得比別人更多的單字,像是 delighted、thrilled 等,這也代表你腦中的英文資料庫比別人更深、更廣,而不是只有初學者的等級,反而比別人知道更多英文的意涵。

Tip5、善用各種工具來幫助記憶

用對學習工具就像是找到學習利器,也能讓你記住單字的效率倍增。首先,你需要知道自己的學習時段在哪裡,不管是碎片時間,或是長時間都可以,接著你就能開始選擇適合應對的學習工具。舉例來說:每天需要交通通勤的上班族,你能用交通通勤時間複習幾個英文單字、聽英文廣播,閱讀英文文章、或用英文 App 等。不要覺得這麼短時間,怎麼可能有成效,你知道嗎?有研究指出人類的專注時間並無法超過120分鐘,反而短時間的集中精神,才能達到最好的學習效率,因為你時間越拉長,也代表大腦要一直持續運作,它也是會疲憊的,疲倦後就會開始分心。學習工具對於現代人來說太方便了,人手一機就能載一堆英文 App 來使用,學會運用一點科技的工具,就能讓你的學習更有效率。

延伸閱讀:隨手養成 5 個小習慣,讓英文進步很自然

想記住單字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只是多數的人再一開始還沒熟悉英文時,就開始害怕,認為自己無法記住它們,其實不然。你應該要轉念的去相信自己做得到,便會有個信念驅使你記住它,這些方法也許適合你,也許不適合你,但是他們有個共通的精髓就是,你必須要與他們接觸,才能記住。所以不管你用什麼方法去接觸這些單字都好,只要讓它們能在你的腦中留下印象就好,透過每次的接觸印象,能在大腦累積成深刻且扎實的記憶。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