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星巴克點餐秘技大公開!

 Starbucks 星巴克是許多咖啡雅痞的熱愛,儘管有許多新興品牌如藍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大有拓展版圖的野心,但星巴克無論是在市占率或知名度上,至今地位仍舊無法撼動。出門在外,想和在台灣星巴克一樣優雅點餐嗎?這篇秘計絕對不能錯過。
你曾注意過星巴克咖啡杯後面有許多格子,供櫃臺點餐人員做記號嗎?其實,那正是咖啡運作的神奇密碼。讓我們依次來解碼吧!

首先,第一步驟,是選擇選擇飲料大小Size Choice。

這步驟你有幾種選擇:「小杯(Extra Small)」、「中杯(Small)」、「大杯(Medium)」、「特大杯(Large)」、「超大杯(Extra Large)」。奧妙之處正在此,星巴克咖啡大小術並不是這樣命名的唷!記得小編第一次在美國機場星巴克點咖啡時,便使用一般常識以為的Small、large、Extra Large的用語,記得當時服務生機哩刮拉說了一大串英文,讓我相當困惑,也尷尬莫名。怎麼第一次出國,連在熟悉的星巴克點餐,都聽不懂英文?相當沮喪,慌亂間用手指亂比,胡亂結束了這場鬧劇。之後,趕緊找出星巴克點餐表格研究仔細,就讓我們來看一下。

據說星巴克創辦人當年到義大利旅行時,對於義大利人以濃縮咖啡Espresso的份量Short標記咖啡,印象深刻。所以他做了一個顛覆性的創舉,他設計了幾種杯型:8盎司(236ml)的Short,12盎司(354ml)的Tall,16盎司(473ml)的Grande。Short和Tall是英文,Grande是義大利文。

但是濃縮咖啡Short的份量真的很小,一般人也很少會單點,因此當你實際站在美國星巴克櫃臺時,可以發現其實點餐表上其實並沒有short。而對於大胃王美國人來說,16盎司也不夠,因此才有現在看到的20盎司Venti(熱的是591ml,冰的是709ml),還有30盎司的Trenta(917ml)。
若是無法記得那幾個英文單字,還有一個取巧的辦法,就是記得劑量,譬如8盎司16盎司等。需要提醒你的是,國外大都習慣oz而非ml,所以稍微換算一下,點餐時可以更為快速唷!

第二步驟,是咖啡溫度。Temperature Choice。

這步驟你有幾種選擇:「燙一點(Extra Hot)」、「熱的(Hot)」、「溫的(Kid’s temperature)(或者星巴克服務員會簡稱Kid’s temp)」、「去冰(no ice)」、「少冰(light ice)」、「冰的(iced)」。

第三步驟,即是選擇咖啡因濃度。Shots。

這比較簡單,只有兩種,一種是低咖啡因(Decaf),另一種是一般咖啡因劑量(Regular)。除非你喜歡低量,不然一般都是選擇Regular。再者,若是你喜歡濃度高的咖啡,其實可以和店員特別吩咐,要求多一杯濃縮咖啡劑量,通常你只要說add an extra shot of espresso,店員就瞭解了。但比較正式的說法,其實是可以說增加一份(one shot of espresso)、兩份(two shots of espresso)、三份(three shots of espresso )、四份(four shots of espresso )、或五份(five shots of espresso )。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美國星巴克調配那堤系列(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拿鐵咖啡),其實已經是以濃縮咖啡為基底,再調配熱牛奶和奶泡。一般來說,小杯Tall是以一杯濃縮咖啡為底,中杯Grande是以兩杯濃縮咖啡為底,大杯Venti是以兩杯咖啡為底。而美式咖啡也是以濃縮咖啡為基底,再加上等量水分;小杯Tall是以兩杯濃縮咖啡為底,中杯Grande是以三杯濃縮咖啡為底,大杯Venti是以四杯咖啡為底。所以若你再吩咐店員要加上額外shot,可是增加在原本劑量之上唷!譬如你點大杯美式,再多加一杯濃縮劑量,也就是四倍濃縮咖啡。

第四步驟是添加糖漿。Syrup Choice。

美國星巴克添加甜度的方式,是以按壓式糖漿為基準。大家最熟悉的是少糖或半糖,一般來說很少人會選擇extra,添加方式是以多壓幾次為計算。提醒大家的是,在美國星巴克並沒有去糖這個選項唷。而且,一般來說,拿堤咖啡已經有加糖了,不需要再加了。中杯拿鐵 Tall已經加了2 pumps,而拿鐵大杯 Grande已經加了4 pumps,特大杯拿鐵Venti則是加了6 pumps。以國人習慣的飲料甜度來說,在美國點拿鐵不大需要再加糖了。

至於糖漿口味,美國星巴克有許多種類,諸如:焦糖(Caramel)、榛果(Hazelnut)、香草(Vanilla)、太妃糖(Toffee Nut)、南瓜(Pumpkin spice)、薑餅糖(Gingerbread)、奶酒(Eggnog)、栗子果仁(Chestnut praline)、薄荷巧克力(Peppermint)。比較熱門的口味有焦糖、榛果、香草、太妃糖和南瓜。
若是你還有額外需求,譬如要多點奶泡、不要奶泡或不需要鮮奶油等,也都可以提出。多點奶泡是extra foam,不需要奶泡是no foam,不要奶油是no whipped cream。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臨櫃該如何點咖啡吧!
Hi. May I have a light ice Grande Americano with less Vanilla syrup,please? And would you mind add one more shot of espresso in it? Thank you.
(請給我一杯少冰中杯美式咖啡,並且加上少量的香草糖漿。另外,請幫我多加一份濃縮咖啡。謝謝。)

附上台灣人喜歡的星巴克咖啡中英名稱對照
那提/拿鐵:Latte
香草拿鐵:Vanilla Latte
焦糖瑪奇朵:Caramel Macchiato
香草那提:Vanilla Latte
抹茶那堤:Green Tea Latte
摩卡:Mocha
美式咖啡:Caffe Americano
卡布奇諾:Cappuccino
星冰樂:Frappuccino 簡稱 Frap
冰拿鐵:Iced Caffe Latte
冰香草拿鐵:Iced Vanilla Latte
冰摩卡:Iced Caffe Mocha
冰焦糖瑪奇朵:Iced Caramel Macchiato

閱讀完這篇文章,是不是對於在美國星巴克點咖啡不再畏懼?請持續鎖定部落格,後續陸續推出許多主題性的生活英語專題,能讓您覺得英文學習生動又有趣。

除此之外,請參考Etalking線上課程,它有系統地規劃,並搭配線上學習課程。網站設計以客製化學習為主軸,針對每個人不同的需要,量身打造屬於個人的學習藍圖。特別的是,無須固定時間、地點,可以隨時因應個人生活和工作節奏調整。只要人手一隻手機,無處不是教室!非常適合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心動嗎?何不現在就開始迎接您的英文學習新世紀!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