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學英文舊思維,讀寫之外一定要懂的英文語感

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下,學中文非常注重於「讀寫」,有人說過因為中文的緣起就是從古代象形文字而來的,所以學中文對我們來說比較屬於圖像的記憶法。英文則是注重「聽說」,因為對於他們來說,發聲與語調是辨識一個字的主要方法,像是美國人他們看電視是不看字幕的,光用聽的就能理解每個劇情的發展,從這裡也能看出他們重視聽力的程度。

中文重「讀寫」能力,英文重「聽說」能力,如果你想要提升英文程度,就不能不知道這樣的學習差異,所以學英文要從「聽說能力」開始訓練起,聽起來好像很困難,但其實不然。首先,你必須要先培養英文的語感,就像是一個人對於文字的理解與感受,就像打籃球一樣,球員也會講求手感。這邊分享一些增加語感的方法,透過這些方式能夠幫助提升英文的程度,就像是穩固自己的英文基本力。

Step1、培養接觸英文的習慣

想學好英文不能只有三分鐘熱度,因為英文是個龐大的語言,就像是中文一樣,你必須要經常接觸,才能耳濡目染。所以對於培養語感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先習慣每天接觸英文,不管用聽、說、讀、寫的方式都可以,只要先培養習慣英文的存在,漸漸的你會發現,英文對你來說已經習慣成自然了。行為心理學研究指出,如果要培養一個習慣需要 21 天以上,雖然這 21 天內你的進步可能沒有你想像的多,但是當你有了這個習慣,你其實不用太擔心語感無法提升,因為一切都會隨著時間而成長。

Step2、聽力是擁有語感的重點

剛剛有提到學英文重聽說,所以首先需要練習的就是從聽力開始,在我們什麼話都還沒說出口的時候,就是透過聆聽與觀察,等到一個程度後,你便能自然開口說英文。就像是小孩出生一樣,就是透過聲音對話的方式,來學習語言。透過聽力的方式學習,你能去思考為什麼他要說這句話、用這個詞,這樣也能助於提升你對於英文的理解度,這邊分享三個好用的資源與方法:

(1) 聽兒童教材:對,你沒有看錯,聽兒童教材是個最簡單,且最無壓力的方式。你能透過聽英文兒歌、故事有聲書的方式來學英文。這就像是為英文打好基礎一樣,當你把小朋友程度的教材都聽懂、搞懂,就能開始挑戰更難的學習內容。

(2) 聽 Ted Talks 演講:你能邊學英文,邊學點有意義的事情,尤其 Ted 他們常常邀請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或是有豐富經驗的講者,來分享他們畢生的研究、觀察、經驗等。透過這樣的方式,你學的不只是英文,也能邊認識別人看事情的觀點與角度,當然你也能選擇你比較感興趣的議題、內容,這樣的學習你也會比較開心。而且 Ted 它提供了各種字幕的功能,你能邊聽邊做字幕的切換,也許一開始你還是需要看中英字幕,後來也許能改成剩英文字幕,接下來,就能挑戰關閉全部的字幕,這個功能真的非常方便。

(3) 聽英文廣播:大家比較常見的是推薦聽新聞廣播,像是 CNN(美式發音)、BBN(英式發音),但是這其實還是需要有一定程度,才能聽懂在說什麼,不然真的是一下次就過去了,而且還無法按暫停。你應該要針對你感興趣的話題或是節目來聽,像是台灣有一個英文廣播節目 ICRT,廣播 DJ 的英文都很好,發音與口音就像是美國人一樣,大部分都是用英文對話來主持廣播節目,其內容也屬於比較輕鬆、有趣的時事,像是音樂、生活時事等。又或者是你能利用手機來聽英文廣播,像是 iPhone 就有內建的 Podcast App,你能根據你喜歡的類別去聆聽,像是如果你喜歡音樂、電影,只要在 App 裡搜尋,就會有相關的廣播節目出現哦!

延伸閱讀:5個生活好習慣,跟英文成為親密愛人

Step3、開始模仿與說出口

當你想知道你的語感有沒有提升,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說出口,你要如何知道你有沒有用對字眼,或說話的方式,唯有實際用英文,才能發現自己有哪個地方不清楚,或是需要再研究一下。當然,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要說出一段話很難,因為害怕犯錯或不確定,都可能會造成你無法說出口的原因,那不如就從模仿開始。模仿是最好的學習方式,透過這樣的訓練,能培養英文聽力的敏銳度,當你聽到一定程度時,你就能開始利用 shadowing (影子覆述法),也就是當你聽到一段句子時,就開始跟隨著他念,邊聽邊念,重複他所說過的話。這樣的方式會讓你適應說英文,而且讓聽說並用,就像是教學的輸入與輸出切換,當你接受大量的字詞時,就要開始學會用那些字詞造句,這樣才能知道自己真的學起來了。

語感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執行起來並不簡單,你需要堅持與努力,想想當初小編與外國人聊天時,覺得對方講話好快,那因為我們平常並沒有那麼多機會可以練習英文,聽到一堆英文的時候就會傻掉,後來聊天聊久,發現這樣的語速已經不是問題了,反而能夠更自在地跟外國人聊天。雖然有時候聊天甚至會遇到不懂的單字,但是你不用過度緊張,因為你開始能從對話中推敲出單字大概的意思,這代表著你對於英文的理解度增強,語感能力也提升了。這也是為什麼,大家強調想學英文,必須先從聽說能力開始培養,因為提升語感,就像是為自己打造學英文的基石,有了這樣的基本能力,你再去用其他不同方式學習時,就能夠很容易上手。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