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時代,英語是你的最佳伴侶還是恐怖情人?

每次在需要講英文又說不出口時,腦海中是否馬上閃過後悔當初沒有好好學英文的感覺?書到用時方恨少,英語也是,先想想把英文學好這個念頭放在心中多久了?
超過60%的人在開始下定決心學好英語的兩周內就重重拿起輕輕放下,當初海誓山盟般的決心全被挫折感掏空,放棄的最大原因之一:用錯學習方法!

首先我們要先弄清楚學英語的目的是什麼?語言最大的功能不外乎兩個:溝通交流與理解文化。但我們往往多幫英文增加了一個新功能:考試!帶著功利目的學習的大多數人往往苦不堪言,然後在”考試”這個目標消失後,以最快的速度忘記英語這個科目的存在。拜考試之賜,很少人会用時間成本評估過往在英語學習上的付出而繼續堅持,把自己的英文能力更臻完善,大多數人對待英語的態度比較像是面對分手後的戀人:敬而遠之。全球化時代,如果英語無法成為你的最佳伴侶,那它注定是個讓你揮之不去的恐怖情人!

回到語言的用途,溝通交流是理解文化的基礎。開口不難,難的是我們很難擺脫先背再說的考試型思維。很多人會認為,我上學也學國語,唐詩宋詞古文那不也是背嗎?我們或許忽略了一點,我們所背的那些東西並不幫我們溝通交流,而是在幫我們更深刻的理解文化,說得更文雅些是”陶冶性情”。所以說溝通交流永遠在理解文化之前,外國的學生也有英語課,讀海明威、福克納的文章,背莎士比亞、喬叟的詩歌,與我們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我們都是在基礎交流溝通沒有太大問題後,才開始文字的學習,對表達進行修飾。

方法:
溝通交流怎麼學?野生的語言環境是首選,一竅不通也沒關係,人的模仿能力與對周遭事物的感知能力會幫助你用聯想去連結你聽不太懂的語言。當然野生的環境往往身不由己,工作、家庭、經濟都是考量也限制著我們。你身邊是否有沒出國也能勇敢與外國人開心暢談的朋友呢?想想他們是怎麼學的…

好奇心:
<經濟學人>雜誌指出,好的學習者需要有社交能力,好奇心與持續學習的能力。我們常常會說小孩學語言快,並不是小孩子腦袋比較空能裝下較多東西,恰恰是因為好奇心。英文常說OK OK,OK到底怎麼來的?其實它是All Correct的縮寫,是美國人的貢獻,如果你時光穿越到中世紀的英國跟他們說OK,他們會一頭霧水。字母反過來的KO呢?開始發揮一些好奇心吧!有了好奇,普遍台灣英語學習者還欠缺什麼呢?

交流與自信:
即使你英文再差,如果把你丟在紐約街頭(排除唐人街),你也一定能夠很好的過上一天,只是這一天的開始會充滿緊張挫折不確定與尷尬。在美國你到超市、路邊小販餐車、星巴克與陌生人接觸的第一句話永遠是:Hi, How are you? 你只要自信的回:I’m fine, thank you. 沒有標準答案,用小學課本第一課教的答案一點都不丟臉,Fine就Fine。通常你會聽到美國人最標準的回答是:Great! How are you? 不要覺得老套或羞於開口,錯誤中的成長速度比你想像的還要驚人。
因為害怕錯誤而導致的開口溝通障礙困擾著大多數人,拜電影影集所賜,我們或許總幻想著所謂溝通就是操著一口標準流利的英文。現實卻是在移民發達的歐美地區,發音比你不準確的大有人在。溝通的有效性不取決於發音是否標準,你可以追求發音的標準,但不要被單一標準局限,先求有再求好,先別管他人眼光大膽開口吧!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