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 = 高薪資?

經濟學人雜誌有篇文章Lifelong Learning: How to survive in the age of automation;,講終生學習,自動化時代的生存策略。

經濟學人是英國的雜誌,內容豐富常常涉及政治,商業、科技、藝術…等。這本雜誌最大的特色是立場鮮明,因為雜誌中的文章都不屬名,所以書寫者在數據論證充足的情況下非常敢講,如果你英文夠好,非常建議直接閱讀這樣的期刊,沒時間也沒關係,ETALKING也很樂意把這些新的思想帶給你!

終生學習我們常常聽到,就像活到老學到老一樣,為甚麼這些我們常掛在嘴邊的正能量語彙往往只是淪為口號或概念,很簡單因為以前的步調慢,我們一生只需要掌握一項固定技能就能過的很好,但在技術與資訊的加速流動的現在,不僅對於專業能力的要求有所提升,人們在資訊透明的現在眼界更高心願也更大。

有更高的追求是好事,可怕的事情是機器自動化的時代也到來了,在AlphaGo打敗人類圍棋棋王後,國外網路論壇上出現了一波熱烈的討論,圍棋曾經是人類智力的最後一道防線,機器是否真的可以取代人了?如果所有工作都被機器取代,那人做什麼?這兩個問題太巨大,不好回答,於是我們可以問另一個問題:如何讓自己變得更有競爭力,更不容易被機器取代?

經濟學人的這篇文章Lifelong Learning給了很好的答案,標題Lifelong Learning恰好就是我們很喜歡的一個概念:終生學習!

首先我們要先釐清一個觀點,書讀的越多學歷越高就能保證有越高的收入嗎?文章提供一組數據,根據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調查,1982-2001年這段期間確實如此,研究統計在這個期間內擁有大學學歷的美國人,他們的平均薪資上漲了31%,而只有高中學歷的人薪資卻幾乎沒有變動。但在接下來的12年(2002-2013),大學畢業生的薪資上漲率反而比同齡的高中畢業生下降了。也就是說學歷並不能保證收入。

這點在台灣也非常明顯,國去台灣高中畢業生重考的人不在少數,但近幾年許多實體補習班慢慢已經沒有重考班這項服務了。我們會直覺想到少子化學校又多所以重考慢慢沒有市場,但事實卻是學歷相對於職場就業的含金量越來越低。

但這也並不表示我們不需要追求學歷,畢竟學歷還是職場的入場券。但冀望在學校待四年就能為未來的職業生涯做足準備,書讀的越多畢業後就能馬上找到一份不錯工作的可能性越來越小了。在自動化時代不僅要持續學習,以今天資訊更迭的速度,我們還需要不斷更新技能。未來不容易被機器取代的工作是所謂的跨領域交叉技能的工作,所以說跨界很重要。

目前很多工作機器都能比人類做得更出色,而哪些技能是電腦難以掌握而又有利於我們的能力呢?這篇文章認為:社交能力、持續學習的能力和好奇心是未來提升自我競爭力最核心的能力。

社交能力

社交能力強的人工作機會更多、薪資待遇也更高。好的社交能力意味著你可以很快的融入一個環境,並且有效的進行任務的分工與合作。在專業細分度越來越高的職場,與外包或自由職業者合作的能力也會越來越重要。目前矽谷很多軟體工程師都積極的在學習管理和溝通課程,強化自己的社交能力。

持續學習的能力

一個具有持續學習能力者的基本價值觀是,學習能力並不是天生的,而是可以後天培養的。像Google這樣的大公司就希望自己進可能招收到具備持續學習者這樣特質的員工。Google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長Eric Schmidt直接表示,找到Learning Animal是他們招募的核心目標。

好奇心

這點不用多說,所有學習與創造,發明與創新都是建立在好奇心的基礎之上。文章並沒有教我們怎麼提升自己的好奇心,我想要有好奇心其實很簡單,就是多學習。當你沉浸在知識之中,一定會有很多疑問,而這些疑問又恰好是你尋找答案的動力,順著學習這條線往下走,會照亮你從未發現的知識地圖,而沿途的景色又會給你驚喜進而引發好奇…

如果你已經是個Learning Animal,恭喜你,時代是無法忽視你的存在的,那經濟學人這篇文章也只是更肯定你的努力與付出是有價值並且正確的。如果你想要當個Learning Animal而不知怎麼開始,ETALKING可以幫助你,學好英文可以說是CP值超高的選擇,他既能提升社交能力,又讓你開啟了持續學習的旅程,剩下的就是等待好奇心的發生與努力的收穫!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