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請你聽我的!-西方大學的起源

An investment in knowledge pays the best interest.-Benjamin Franklin
知識是獲利最好的投資,而大學是揮別基礎教育後知識的搖籃,是步入社會前的中轉站,也是思想與人身自由放飛的起點。
在台灣,上大學不是件太困難的事情,但我們總還是擺脫不了上課、作業、考試的枷鎖,老師用當掉、二一威逼利誘著你出席上課,你則用盡心思盤算著如何以最小的代價多翹一堂課!學術自由一詞在師生間有不同的解讀,老師期許你在教課書中自由的探索,而一些人確信盡信書不如無書只想在書本教室圍牆外尋找生命意義上的自由。師生關係在各自的利益盤算與溫和的諜對諜中進行著。放心,這絕對不是亂象,西方大學也是在利益與諜對諜中悄然登場!

Origin-大學的起源
世界上第一間大學可以追溯到義大利的”波隆那大學”,建於1088年的神聖羅馬帝國。當時歐洲還處於漫長黑暗時代的中後段,先想想在那樣的時代裡,大學是由誰組織起來的呢:政府、貴族,老師、學生?

University-誰組織了大學
答案是:學生。在我們印象裡,學校無論公立或私立,辦學都是自上而下的,由政府或商人拿出一筆錢買下一塊地蓋起一棟樓然後開始招生;而歐洲恰好相反,是自下而上由學生組織起來的。要了解西方文明的形成我們常常要將我們的慣性思維扭轉一下,反著想,永遠反著想。

我們很難確切追溯”波隆那大學”的成立時間,他並非有組織、有規劃的劃一片地建一座樓,而單純只是由學生組織起的社團,嚴格來說更像是我們所熟知的行會或公會。中世紀歐洲行會是非常重要的組織,大多行業都要組建行會來保護自己的利益,鐵匠有鐵匠行會、航海有海員行會。團結力量大,建立行會的最主要的目的是增加自身群體的議價能力,避免吃虧。

而學生發起的行會是要跟誰討價還價呢?答案是博洛尼亞當地居民與老師。當時來自各地的學生聚集在此,而房屋、食品、生活物資掌握在當地人手中,當商品供不應求販售者最理性的做法就是坐地起價。而學生發起的行會因人多而有了討價還價的能力,反正沒有校舍沒有不動產,你們再亂喊價我們就用腳投票集體離開這個地方,讓你們一毛錢也賺不到!

Contract-師生關係等於契約關係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從小被教育尊師重道的我們在情感上很難接受因利益而行成的師生關係。在”波隆那大學”,師者:先拿錢再授業解惑!老師等於被學生們花錢雇來的工人,而學費是他們唯一的收入來源。

出錢的話語權較大,規矩學生訂,學生對老師有諸多約束。
1.老師未經請假不得缺席。(聽起來是不是有種莫明的…快意)
2.學生太少老師要被開除,老師得要靠他的能力吸引到足夠學生(那種上課上到讓你睡著的老師…)
3.上課鈴響就馬上開始上課,下課鈴響一分鐘內得下課,並且不能漏講少講!
4.老師想要離開一段時間,得像學生交一筆押金,免得他不回來…

這種倒轉尊卑關係,學生對老師先小人後君子的規範聽起來是不是很像平行宇宙裡另一個世界的傳說!

當學生行會太強勢,老師受不了壓迫,新的行會出現了,那就是由教師組成的行會,這也正是巴黎大學的由來!

Free Market-自由市場
既然大學由學生主導,那究竟要學什麼呢?很簡單,什麼學科”有錢景”就學什麼。那時的多數大學生上大學的目的就是希望靠知識改變命運,什麼樣的知識在市場上更有前景、更有需求,學生就會集體請老師教。學生對市場風向的高度敏感,學術與市場脫節屬於現代神話。

大學出現後逐漸在各地開枝散葉,當然後來的大學已不再由學生自發組織,似乎學以致用也慢慢從理想淪為口號。工作後才知道:社會,是一所最好的大學。

在社會這所大學,我們像中世紀的學生一樣用自己愈來愈少的時間、辛辛苦苦賺來的錢為自己的選擇投票。這讓我們更自發、更敏感、更仔細的評估、更謹慎的選擇。

在ETALKING,我們希望能幫你節省更多時間學好英文,我們用CEFR幫你精準的找到目前英語程度,我們投你所好為你準備教材,更厲害的是課後讓你來為老師打分數。ETALKING幫你成為學習英文的主人!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