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唐鳳一樣擁有一口流利英文?來聽英文歌吧!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自上任以來,造成許多新話題。他的一口流利英文,更令網友驚艷。唐鳳和網友分享他自學英文的經驗,全靠聽英文歌而來,尤其他特別喜愛饒舌樂。聽英文歌學英文,向來也是許多人學英文的重要方法,就讓我們來一窺箇中奧妙吧!

唐鳳推薦英文音樂劇:《漢彌爾頓》

唐鳳推薦的英文饒舌歌有這三首:「Alexander Hamilton(亞歷山大漢彌爾頓)」、「Satisfied(滿足)」、「Wait For It(為此等候)」。這三首歌都是美國音樂劇《漢密爾頓》中的配樂。《漢密爾頓》是一齣描寫關於美國開國元勳亞歷山大·漢密爾頓的音樂劇,在美國受到票房及劇評肯定。這齣音樂劇在2015年2月於外百老匯的公眾劇院首演時完售。在2015年8月登上百老匯的理察·羅傑斯劇院,受到各方矚目。

雖然這部戲談論的是美國開國時期的歷史,講述的是共和國初年的政治爭鬥,但卻沒有濃重的氣氛和緩慢的步調,相反的,演員以非裔和拉丁裔為主,作曲帶有濃重的嘻哈風格。

其實,百老匯流傳着一句話:「一部成功的音樂劇,是應該讓觀眾在回家的路上,邊走邊哼唱。」也就是說,音樂劇的音樂和歌詞是琅琅上口,相當容易記住的。而《漢彌爾頓》正是其中傑作,它很好懂,台詞非常容易理解。這也是為什麼唐鳳推薦饒舌音樂的緣故,具有說話般的節奏。

就讓我們來看看Alexander Hamilton(亞歷山大漢彌爾頓)其中一段。

BURR:

Well the word got around, they said, “This kid is insane, man!”
話傳開了,他們說這小男孩很特別

Took up a collection just to send him to the mainland
湊了一筆錢,把他送到內陸上學

“Get your education, don’t forget from whence you came, and
「好好去學,但別忘了你來自哪裡

The world’s gonna know your name! What’s your name, man?”
讓世界知道你是誰,你是誰?」

ALEXANDER HAMILTON:

Alexander Hamilton
亞歷山大漢彌爾頓

My name is Alexander Hamilton
我就叫做漢彌爾頓

And there’s a million things I haven’t done
還有百萬件事等我完成

But just you wait, just you wait
你等著,你就等著

ELIZA HAMILTON:

When he was ten, his father split, full of it, debt-ridden
他爸在他十歲時因債務纏身而離開他

Two years later, see Alex and his mother, bed-ridden
兩年後,他與他媽媽也臥床不起

Half-dead, sitting in their own sick
半死不活

The scent thick
渾身病臭

這個段落,導演安排三個人邊唱邊說,描述漢密爾頓自幼生長在西印度群島,受當地人民捐款,到北美深造,入讀英皇書院(現哥倫比亞大學)。我們可以發現這幾句對話,相當直白,而且因為唱腔緣故,有押韻,有節奏,非常適合背誦。

來看另外一個「satisfied(滿足)」例子。

I remember that dreamlike candlelight
我記得那夢幻般的燭光

Like a dream that you can’t quite place.
就像無處安放的美夢

And when you said “Hi,”
當你跟我打招呼

I forgot my dang name
我甚至忘了我的名字

Set my heart aflame, every part aflame.
我的心在燃燒,每一個部分都在燃燒

這幾句實用性更高,而且相當容易記憶。直接可以抄寫在情人節卡片,或者LINE上,傳情達意。不需死記文法,即能輕鬆上口。這正是從英文歌詞學習英文的好處。

選擇英文歌的小秘訣

若你不喜歡音樂劇也無妨,提供幾個訣竅供你參考。

1.選擇自己喜歡的歌曲

英文歌曲的曲風和節奏快慢,是影響學習的關鍵。節奏太快或和自己程度不符,即使反覆聽,學習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再者,節奏太慢或曲風不喜歡,也無法持續,容易打退堂鼓。因此,挑選適合自己程度和喜愛的歌曲,是相當重要的。建議可以從平常喜歡的曲風或專輯入手,使用方便的智慧型裝置在通勤中反覆聆聽,旋律和歌詞便會逐漸熟悉。

2.尋找中英對照歌詞

當挑選好喜歡的歌曲,接下來的步驟,就是尋找英文歌詞。通常在GOOGLE鍵入歌曲名,即可找到。或者,也可以在Youtube上尋找。逐句閱讀和背誦歌詞的好處,是可以熟悉英文語句的語法習慣。以前,我們總是死背英文文法,每次想要使用時,心裡會斟酌要使用現在式或過去式、過去完成式,這其實並不是好方法。若你有機會詢問美國人或英國人,他們並不是從語法層面思考,而只是習慣,就像我們使用中文一樣。所以背誦英文歌詞的優點,即是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習慣那些語言使用習慣。

3.推薦英文歌詞學習網站

Learn English with Songs
這個網站的優點是根據學習者英文程度,將歌曲分級。進入網站後,可以先點選層級,選擇和自己程度吻合的階段。

Tune into English
這個網站的優點是歌曲量更豐富,同樣是根據學習者英文程度,將歌曲分級。但是必須登入帳號,才能使用。

Lyrics Training
這個網站優點是結合youtube影片,所以聽歌同時也可以欣賞MV,娛樂性效果比較強。雖說如此,學習效果並不減少,同樣可以設定歌曲難易度,可依照英文程度分級選擇。另外,有趣的是,歌詞每隔幾個字就會有一個空格,讓你填寫或選擇歌詞,類似考試填空題。難易度就視當初你所挑選的等級。若單字輸入錯誤,系統會設定重複播放,直到答對為止,還蠻有趣的。當然,你也可以偷看答案啦,不用太緊張。

心動嗎?那就讓我們從今天嘗試看看吧!挑好歌曲後,聽第一遍時,千萬忍住先別看歌詞,訓練自己的猜字準確度。大致瞭解意思就好,不用字字斟酌。之後再依循歌詞,查詢不懂單字,以及瞭解哪些部份為了因應曲調,而有連音唱法。重複聆聽,你的聽力就會突飛猛進!

趕快來試試!每天聽一首歌,一個月後,你會驚訝發現自己竟能進步那麼多!!

請持續鎖定部落格,後續陸續推出許多主題性的生活英語專題,能讓您覺得英文學習生動又有趣。

除此之外,也可以參考Etalking線上課程,它有系統地規劃,並搭配線上學習課程。網站設計以客製化學習為主軸,針對每個人不同的需要,量身打造屬於個人的學習藍圖。特別的是,無須固定時間、地點,可以隨時因應個人生活和工作節奏調整。只要人手一隻手機,無處不是教室!非常適合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心動嗎?何不現在就開始迎接您的英文學習新世紀!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