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 seafood 師父學點超 fishy 的六個英文俚語

最近台灣新聞妙蟬新聞鬧很大,有網友創造了 seafood 一詞來調侃那個師父,也因為 seafood 的諧音很像師父,大家開始這樣稱呼師父為 seafood,令人覺得很有趣,也成了現在當今的流行用語。當然,這篇主要不是要來討論 seafood 這個事件,而是剛剛好跟著 seafood 風潮,順便來多瞭解一下 seafood (海鮮) 相關的英文,學點超 fishy (魚味) 的六個實用的英文俚語。

Fish out of water 渾身不是勁、不舒服

從字面上看,就是魚在水的外面,但是魚是以水為生,如果不在水裡的話,一定會感到非常不舒服。因此這個俚語,就是用來形容非常不舒服(unconfortable)的狀況。在口語時,美國人比較習慣將 out of 合在一起唸成 outta ,下次如果聽到 Fish outta of water ,可千萬別愣著哦!

舉例:I felt like a fish out of water. 我感到渾身不自在。

Something’s fishy 某件事有點詭異

fishy 有「可疑的、虛假、令人懷疑」的意思,也能形容有魚味、魚腥味。在這個俚語中主要想表達某件事情或情況,帶給人不太確定的感覺,我們雖然不知道原因,但是就會覺得非常奇怪,好像我們在做不對的事情。

舉例:There’s something fishy about that guy. He never looks at you when he speaks. 這個人有點奇怪,他跟你講話時從不看著你。

He’s a shrimp 他是矮子

人類很愛用動物來形容一個人的個性、狀態等,像是狗、豬、牛等,這些在我們中文裡很常見。就連美國也是如此,他們將人稱為 shrimp (蝦子) 時,代表他的個子跟蝦子一樣矮小。

舉例:Kevin is a real shrimp . He can’t play basketball with us. 凱文體格實在太矮了,他不能跟我們一起打籃球。

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整個世界都可以任你遨遊

這如果直翻的話,可能會有點奇怪,會變成整個世界都是你的牡蠣,這真的令人有點困惑。這句俚語其實是從英文莎士比亞的劇本所來的,Oyster 是牡蠣的意思,牡蠣也是孕育珍珠的生物,所以用來比喻打開、敲開牡蠣後,你能看到珍珠,也就是世界的美好。如果有人對你說:「The world is your oyster!」,這也意指他相信你,你能達成任何你想做的事情,有著鼓勵人積極向前之意,鼓勵你探索更多世界的美好,也要盡情地享受其中。

To have other fish to fry (= to have bigger fish to fry) 還有其他事要忙

fry 是炸的意思,這句俚語直翻是「我有其他魚要炸」,主要是代表著他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忙。

舉例:I’d like to help you.But I have other fish to fry. 我很樂意幫助你,但是我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Clam up 某人突然安靜了

Clam 單字解釋為蛤蠣的意思,當蛤蠣蓋上嘴代表沈默,其實就是代表一個人突然變安靜了,因為某個特定事情感到尷尬或緊張,而開始安靜沈默。

舉例:He just clams up if you ask him about his childhood. 如果你問他有關童年的事情,他就沈默下來了。

其實學俚語並不是背越多越好,最好的方式是透過故事、情境去真正了解他,這樣他才會屬於你自己的東西,像是這篇文章中的六個俚語也是一樣,看過後你一定會有特別喜歡的俚語,或是你覺得他真的很實用,可以在下次與外國人對話的時候派上用場,那你就盡量學起來,多複習它就會是你的。俚語是讓我們能用更有趣的方式表達情感、意思、訊息的工具,當然好用實用的俚語學起來就好,不用特別找艱深的俚語來背,因為與外國人對談就是要越輕鬆越好,他們平常口語也不一定真的會用到那麼多俚語,就像是中文一樣,會用的成語還是那幾個而已,用得過艱深反而會讓對話提早結束。下次如果真的聽到這些俚語,你就不會用中文形式直接翻出來,而是更懂得其中俚語的含義。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