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就能學好英文?張忠謀點出重點

許多人認為出國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只要將自己投入在那個環境裡,不用幾年就能像 Native Speaker 一樣擁有流暢無比的英文能力,幻想著在異國生活的步調,感受豐富的藝文滋養,而且能感受到英文充滿在每天生活裡。但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出國學英文總是圍繞在出國留學或澳洲打工的形式,在過去的無數的案例中,這樣的選擇結果只有兩種:不切實際、好像沒必要。你真的仔細想過為什麼自己要出國學英文嗎?是學習的藉口,還是你聽信別人所說的假象美好。

出國了怎麼還在學英文

台積創辦人電張忠謀在十八歲時赴美求學,有著在美國哈佛大學與 MIT 學院的豐富求學經驗,他曾鼓勵大學生要多出國學習,向世界學習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是他指的學習並不是學英文,而是實戰經驗與掌握世界趨勢。他說在向世界學習的前提是要有一定的英文能力,如果你無法流利閱讀英文資訊,要世界學習就有點困難。

你出國是為了精進自己的知識與技術,還是感受在地文化渲染,或是只是為了想念好英文。如果你出國只是為了唸英文,那你應該直接留在台灣,真的不一定要花大筆鈔票、時間成本等,在做任何選擇都是有機會成本的。就連歐美系國家他們自己要升學都要三思而後行,因為那背後的成本真的很大,像美國留學一年的平均花費要 $36,564 美元(台幣約100萬),所以在做決定前一定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標跟做這件事情的理由,尤其這關切你著自己的未來。

學習無國界 Learning Everywhere

在科技浪潮的轉變下,學習與教育開始有了巨大的改變,就像美國哈佛學院曾在破格思考學習《 Think Big Of Learning 》論壇中,提到未來的大學一定要重新改造,其中提到未來大學需要有能隨時學、隨時停的特點,在任何時刻都能隨時返校學習或提早進入職場就業,讓知識與實作能夠更結合。這個概念就像現在線上學習 (online -learning) ,許多學校、組織開始在網路上公開分享各式各樣的資源,像是如果你想要練聽力你也能直接到美國 CNN、英國 BBC 藉由了解國際新聞來學習英文。又或是你想要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相關的英文,你也可以到 Skill Share、Udemy、Coursera 找到許多各領域專家所開設的課程。我們的學習從不會因為環境而受到阻礙,若能善用科技工具,根本不用出國就能接受到全世界的教材,反而能獲得到更多學習的自主權,能夠自己選擇時間、地點、學習步調以及廣大的資訊內容。

延伸閱讀:破解台灣人英文老是學不好的四大迷思

熟悉的生活將幫你學好英文

出國是否能學好英文的問題就等同於問自己在台灣能不能學好英文,因為只要有心沒有什麼辦不到的。如果你選擇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你最先碰到的問題除了語言溝通上,你還會有水土不服的生活不適應,又或是備感壓力的文化差異與歧視,光這些就要分割成一個個獨立的大問題要去克服。更何況你都還沒開始學英文就已經備感壓力了,適當的壓力能幫助成長,但是過多的壓力會讓學習效率更不好。那如果在台灣學習有什麼優點呢?在美國教授 John Keller 的學習動機研究裡有提到,在學習時透過熟悉的事物或是與學習者切身 (Relevance) 相關的事能幫助學習,雖然新鮮事物能夠幫助記憶力集中,但是人類會傾向於原本已知或習慣的事物去做連結與選擇。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會鼓勵透過日常熟悉的生活情境學英文,除了與腦中了記憶相連還能更快速地在真實情境裡應用。

正向思維,拒絕藉口

看了再多英文激勵文,與聽了別人學習經驗都沒辦法讓你下定決心學好英文,那是因為你還在為自己找藉口,沒有學習語言的天份,不夠聰明,記憶力不好、太老或是更多像是沒時間。在還沒開始學英文之前你就想著會失敗了,你知道這樣的心態 ( Mindset )會影響你的思考與做事方式嗎?心理學家 Carol Dweck 研究心態對人的影響,在其中發現一個人抱持的心態會大大影響他的生活,你會相信你心中所想的各種好壞。但是成功的人一定是對生活主動出擊的人,他們不選擇自怨自艾,反而能更靈活 ( Flexibility ) 的去思考應對方式,他們相信只要想做沒有做不到的事情,也不會被那些無法控制或難以控制的事情煩心。許多研究證明成功者們他們具有正向思維 ( Postitive Thinking ),能比一般人的表現更好,且他們很滿意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或工作,同時也能讓身心狀態更健康。所以不管你在學英文碰到了多少困難,試著換個角度去思考,不要看輕自己的潛能,就像賈伯斯說的 Start small , Think big 從大處著眼小事著手,不要一下子擔心那麼多事情,一件一件的去克服與挑戰,讓自己的正向思考引領你持續學習。

想學好英文就要將這件事情獨立切開來看,不要跟其他問題混在一起了,造成了一堆出國才能學好英文、澳洲打工學英文等等迷思,一個問題不一定只有一個解法。搞清楚自己的目標再去執行,才不會走了太多冤枉路,就像 Brian Tracy 美國知名演說家說的:「當你想得越好,你做的決定就會越好;當你做的決定越好,你就會採取越的行動;當你採取越好的行動,你就能得到更好的結果。」(The better you think, the better decisions you make. The better decision you make , the better actions you take , The better actions you take, the better results you get.)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