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精通英文?哆啦A夢才辦得到!英文學習需要勤奮和長期累積

如何快速學英文,成了近年來大家關心的主題。熱搜的關鍵字,有:英文速成法,無痛速成英文,快速精通英文等等。

學生為了盡快通過考試,取得畢業或入學資格;而求職者為了經商與升遷需求,「速成英文」成了燃眉之急一事!再加上新聞或報章雜誌總愛大肆渲染,報導某位奇人花了一兩個月的時間,英文大幅進度;或者宣稱某位神人一年精通數國語言。這些敘述,讓我們誤以為,英文學習真的能一蹴可幾。

但,讓我們靜下心來想想,精通英文,真的能30天就看到成效嗎?

英文語感和中文語感不同,「語感習得」需要長時間浸潤其中

中文和英文學習方法其實完全不同,因為兩者語感習得的方式並不一樣。英文是拼音文字,有字根、字尾、拼音各種規則,瞭解(或學會)了這些原則,聽懂、看懂、並且讀得出來且發音正確,自然就會慢慢靠著語感拼讀,進而書寫。正是這個原因,「掌握音感」成了英文學習「跨出全盲階段」的關鍵。

中文是象形和表意文字,雖然存在著形聲字,有部首、各種象形、形聲各種構字概念,但不可諱言的是,要認得且正確寫出那個字,不斷反覆練習書寫是必須的。中文語感和讀寫之間,並不像英文連結那麼緊密。這也是為什麼外國人學中文,總覺得要進入書寫階段非常困難的原因。

那麼,回到主題,英文語感的習得,真的能在30天達成嗎?

這問題,可以參照教育界討論「語言習得」(language acquisition)和「語言學習」(language learning)兩者的異同,一起來思考。所謂「語言學習」,是指有意識的學習,並且重視語言文法,刻意的在情境中學習某種語言。而「語言習得」,則是指人的第一母語,不自覺得學習,不擔心犯錯,不一定能解釋語法規則,但能靈活運用,且是在自然的情境中不刻意學習。

一般來說,我們學習英文的方式屬於「語言學習」,刻意為之,並重視文法規則。對大多數人來說,要熟記那些規則,是痛苦的來源!所以,仿間才會有許多專家研發出所謂的「無痛英文學習法」。

教育觀念和方法的不斷更新,總讓人不放棄尋找更好的學習方式,這是值得期待的方向。但我們的疑問是,英文學習不該追求效率,不該輕忽那個「語感培養」的醞釀階段。也就是說,若想要精通英文,除了循著「語言學習」的路徑之外,也可以回頭想想孩子們怎麼學中文呢?他們是不是也是經過牙牙學語,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傻傻的不段反覆地聽,不怕犯錯,重複語句,而終於掌握語感。英文學習,其實也是如此,我們要耐得住性子,熬過那個等待語感萌芽的階段。

英文學習能無痛且快樂嗎?累積與持續練習是必要的態度

再者,英文學習是不是能完全不需背誦單字,學習過程總是充滿遊戲和影片?其實,這是需要矯正的觀念。

學習方法可以不斷改變,教學過程也可以經由課程設計,讓學習者多點自信,不至於充滿挫折。但學習過程不總是快樂的這點,大概得接受和面對。總有些必須、不得不熬過去的打底子階段,這尤以學習語言的初始階段最為明顯。所以,雖然各種新興英文學習網站,總打著快樂學習的旗幟,但我們也必須認清這個事實:英文學習還是需要長時間的努力,不怕犯錯,持續學習。

這聽起來很八股,但確實是如此。語言不是考試,而是生活。要抱者這種態度,才能深入其中的奧妙。

英文不是考試,而是生活

如果你正在準備英文考試,針對各種題型的應試準備,還是不能偏廢。因為那是為了考試所做的必要衝刺。但我們想要提醒的是,若是你希望自己長期的英文學習能漸入佳境,達到精通的程度,能閱讀原文書,能自然的書寫英文書信,看英文電影能聽懂劇中人物的笑點,那麼,你得先培養對於英文的興趣,找到自己創意學習的新方法。

如果沒有將英文融入生活,那麼永遠英文對你來說,都只是考試,而非實際可用的一種語言。若想輕鬆駕馭英文,得先愛上英文吧!

聽起來不容易,但其實也並不那麼困難。從自己的喜好入手。喜歡籃球,喜歡棒球,或者喜歡旅行,喜歡音樂,喜歡電影,喜愛電玩,喜愛美食。那麼就使用英文作為Google的關鍵字吧。試試看,當你以英文為關鍵字,你接觸到的網頁世界就是全英文的世界。可能剛開始閱讀時,速度很慢,但你會有種「驚奇感」,原來世界不只是台灣的視野。

從自己的愛好入手,會很有成就感。因為那本身就是一種培養新知的階段,相信我,你會愛上這個逐步前進累積的過程。因為那些文章(那些網友)分享的觀念,可能和你原本所想的不一致,而這正是文化衝擊。它能迫使你繼續不斷的追蹤,查閱,且「好奇」。而這好奇心,讓英文失去了考試的緊張感,對你來說,那只是你接觸興趣的一個載體(或媒介)而已。

給自己一段時間吧!不需改變目前的英文學習方法,只是增加一些餘裕,讓自己沈浸其中。也許,半年後回頭,你會發現,你的英文進步神速。對你來說,是不可思議的體驗!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