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IT職場贏家:英文是晉級產業菁英關鍵

台灣是全球IT產業重鎮,資訊業一直是求職時熱門行業。在這塊產業中,無論是對於求職新鮮人,或者已在其中任職的管理階層來說,「英文」都是絕對致勝的關鍵!因為IT專案的代工與研發性質所致,與國外大廠的合作關係相當緊密。從合作前的合約、議價、產品規格,到合作期間的商品品質控管、退換貨,與日後的研發議程和權利金談判,無一不牽涉到英文。若想在IT產業闖出一片天,英文絕對是您無往不利的必備利器!

IT產業,英文不用太好?小心別被國際趨勢擋在門外

IT 產業是資訊科技產業的泛稱,IT 即 Information Technology 的縮寫,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大領域,即3C:電腦(Computer)、通訊(Communication)和消費性電子(Consumer Electronic)。因為現代人的生活與消費都與電腦和手機息息相關,因而,IT相關產業的工作量與職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如何在這波趨勢中成為勝出者,有幾點是必須注意的。

IT產業需具備英文談判的口語表達能力

IT產業因為工作性質關係,需要與歐美或者東南亞客戶進行接洽,除了必須了解專業IT英文術語之外,因為生意往來的必要,得具備以英文上台簡報的口說能力。從合作前期的諮詢、到確定合作後的權利金談判、商品規格的確認,無一不需要精湛的英文表達能力。也許,有的公司會安排翻譯,但商場上有許多細節,的確還是當事人必須熟知,且親自處理的。英文能力越好,將來您在IT產業的前景也會越好。

IT產業需具備商業英文書信的書寫能力

英文商業書信和一般英文書籍,完全不同,有制式的寫法與用語,和朋友間私人書信不同。商業書信代表公司發言,不只是寫給客戶端,更是專案成員間相互流通與開會的基準。如何寫得流暢且專業,清楚交代責任歸屬,當然需要良好的英文書寫能力。

IT產業需具備閱讀英文合約的閱讀能力

對於IT管裡階層來說,需要閱讀大量的英文研發資料與英文合約。沒有英文能力,無法展現他的專業,也就是說,要在IT產業中比其他人表現優異,或者想在軟體應用與研發上,佔有一席之地,英文閱讀能力相當重要。

IT產業英文能力以「New Toeic新多益」作為審核標準

根據IT業界消息,有不少公司在應徵工程師時,都設有英文能力檢核標準。以下是幾個IT公司公布的最低英錄取文分數。
緯創資通:研發工程師(TOEIC 550分)
緯創資通:專案管理(TOEIC 650分)
緯創資通:業務(TOEIC 750-880分)
英業達:品保客服主管(TOEIC 700分)
仁寶電腦:NB軟體應用工程師(TOEIC700分)
神準科技:軟體測試工程師(TOEIC 550分)
華碩:客戶服務管理師(TOEIC 500分)

對於許多理工科的(準)工程師來說,要搞懂電腦程式語言容易,要理解英文文法和口說用語,有如登天之難?更何況面對新多益的許多新題型,想到就頭痛。

別擔心,若是我們轉換個心態,將新多益題型與IT產業所必備的英文能力,像上IP子網切割一樣,經過老師詳細的解釋,再經由不斷重複的練習,在腦海中建立一套計算IP的「新引擎」:英文電腦。重新以新的英文學習方式,抓住重點,對症下藥,並且實地演練,各別擊破。如此一來,英文也能成為您如虎添翼的最佳助手。

我們可以取徑的方式

閱讀英文科技新聞

科技英文是IT產業人士必讀資料,可以從各家公司發布的對外消息與新聞網頁上獲得。每天研讀,對於了解各家產業,絕對有幫助。

閱讀與電腦和手機相關的技術文件,如說明書

說明書是最容易上手的相關科技文件。在這類資料中,文法不那麼重要,專業術語才是是否能透徹理解的關鍵。透過這些閱讀,能快速掌握與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

閱讀研發類英文書籍

對於想跨足電腦與電子研發領域的工程師來說,廣泛閱讀國外英文科技書籍是必要的。尤其,科技日新月異,與其等待人翻譯成中文,還不如自己即早閱讀。若要能掌握英文文意,文法相當重要。有時,只需要有經驗的老師,清楚講解,便能豁然開朗。

閱讀英文商業書信,與練習撰寫

魔鬼藏在細節中。有許多商業談判的技巧,都藏在商業書信「用語」中。如何禮貌且專業的表達,並且表現公司觀點,期待與對方合作的誠意,都是商業英文書信重點。練習,且找到專業教師指導是成功的關鍵。

閱讀英文履歷,與練習撰寫

求職前或準備轉職,如何備妥一份表現自我能力的英文履歷,是必要的。花些時間,多看看成功人士的英文履歷,有些公司則需要多準備推薦信。讓自己處理準備階段,並且隨時更新履歷,這會讓你知道自己的優點,以及還需要「多」準備什麼。

全球化的世界,IT產業自然也是職缺遍佈全球。IT菁英想在這股熱潮中,掌握時機,即早穩紮穩打培養自己的英文實力,對於未來工作絕對有加分效果。

「資訊科技IT產業非常需要跨國際人才!」這是許多人力資源管理公司顧問的觀察。由於台灣內需市場不大,企業佈局勢必得放眼國際,對於國際化人才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強烈。IT產業的員工升遷,與英文優劣有正向關係。唯有加強語言能力,才能爭取更高位的職等,與升遷的時效性。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