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花太多時間學英文

想想我們花了多久時間學習英文呢?大多數人最少從國中開始接觸英文,從此之後一大段時間裡都擺脫不了英文的糾纏。畢業到就業以為可以跟英文say goodbye,沒想到踏入職場才是英文挑戰的開始。具有這項能力的人可以專心利用這項武器過關斬將,學習更多工作上的專業知識,不具有這項能力的每每都在羨慕忌妒恨中懊悔著當初怎麼沒把英文學好。英文學習,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

事情都沒錯,錯在考試制度造就的功利化語言學習動機,剛開始一天背十個單字是為甚麼?是為了收穫老師聯絡簿上的pass,是為了取得父母的鼓勵與讚許,是為了5個單字加5個迪克森片語組成的滿分,是為了每日每周每月每次期中考的排名。

這些激勵機制都是為了促使你更認真學習,而成績也是檢視學習效果最低成本的方法。但從沒人告訴你這樣的學習動機讓語言變成了科目,科目的結果是內容制式化與教材僵化,我們從沒有機會真的面對外國人,把前些日子為了考試辛苦背的實際應用,背單字文法讓我們陷入了學習語言的舒適區,而從沒有人告訴你,開口溝通不斷犯錯與碰撞才是跨出舒適區開始語言學習的起點。

當語言不再用作與人溝通交流時,他跟埃及神廟上的象形文字一樣,只是一串符號;當語言變成你與考卷的互動工具後,追求好成績的慣性又再次破壞你學英文的動機,也因此,國中高中大學的十年英文學習對很多人來說是場不太美好的夢。

國外高等教育也非常強調第二外語的學習,對他們而言,學習第二外語的目的不是考試,而是掌握另一個語言另一個文化的世界觀與思維方式。因為他們清楚的知道人存在盲點與侷限性,在思考很多複雜問題時,我們常常被自己的文化與生活背景影響著,如何擁有第三隻眼與不同的視角,這是國外高等教育學第二外語的目的。

當然這屬於高等目的。比較次一級的目的或許對我們而言更為實際:就是溝通!溝通怎麼學?模仿、開口、犯錯、被糾正,全世界的人都是這樣學說話的,那既然我們要學語言為何還要背呢?跳脫不出死記硬背的思維只是我們背考試這個目的所綁架,要學溝通,你得要為背誦鬆綁才有可能跨出開口的那一步。

別花超過三年時間學習一門語言!
別花超過三年時間學習一門語言!
別花超過三年時間學習一門語言!

在國外很多大學生在學校時選修一門第二外語,三年畢業後就能很有效的掌握這門語言,基本溝通沒太大問題外還能閱讀。這跟我們印象中花了十年學英文還沒學好很不一樣,也恰恰因為我們學了十年所以學不好,不只是學習方式的問題,更多的是十年的學習很少給我們帶來任何成就感與感受到實用價值。

亞馬遜的閱讀器叫做Kindle,Kindle本來的意思是火種,取這名子的用意是希望你用閱讀點亮人生。學英文也是,你必須找到你的Kindle時刻,某些時刻你從英文中找到了成就感,結交了新朋友,學到了新知識,這些都會是你的Kindle時刻,有了這個Kindle時刻,他會照亮你前方的路,讓你不再迷茫更有勇氣向前。

所以說學英文別花超過三年,因為花超過三年無法掌握實用技巧,他只會使你萌生更多不確定性與放棄想法。而如果能在三年內掌握基本溝通閱讀能力,這項能力將會帶著你一直往下走,走向更燦爛的遠方。那時候,用外語交流與閱讀已不再是種充滿負擔的學習,語言變成深刻理解他人文化的媒介。就像我們再抗拒背誦中文的詩、詞、古文也能明白”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文字上表現出來的美,因為這是我們的文化基因,而這樣的基因不靠遺傳,不用天份,要的只是對的方法!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