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闆不是人

對老闆的怨念往往取決於你跟他的距離,距離越近怨念越深。職場上的We Are Family在大多數人看來只是一句口號,偶爾從新聞連播上看到所謂的”幸福企業”總讓人欣羨嚮往不已,似乎那是勞資關係的伊甸園,但這樣的好事確從不曾發生在自己身上。

今天來談談橋水聯合基金及其創始人Ray Dalio,這家華爾街(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公司有著會讓你下巴掉地上的公司文化。而橋水創始人Dalio在2017富比世富豪榜身家高達170億美金,他可不單單是個有錢富豪,不僅懂技術還具備獨樹一幟的管理風格,在華爾街打滾多年;跟其他富豪不同的是Dalio熱愛學習,喜歡跟別人進行想法上的思辯,有許多學者朋友。在華爾街這樣高壓的環境下Dalio所創力的橋水基金工作並不輕鬆,或許橋水公司的許多員工都會覺得我的老闆不是人,是超人!

Dalio常說他很愛他的員工,對待員工像對待家人一樣這類公司尾牙經典台詞第一名。但先聽聽看橋水基金的公司文化再想想你願不願意當他家人!

Idea Meritocracy

Meritocracy雅緻些的翻譯叫做:任人為賢,是種理想化的菁英政治,而橋水公司推行的是想法上的菁英政治,不論職位只看能力,誰有能力聽誰的,在工作上從來不是全體員工和睦的推行民主制度,也不是大股東、總經理、董事長說的是那一套,公司的權力不屬於特定的人或職位,而是屬於”想法”。哪個想法有道理就推行,聽起來簡直完美,但找到好想法可不是條簡單的路,為了能順利找到好想法,公司內部有三個措施。

Radical Truth(激進的事實)

激進的事實,公司要求每個人要大膽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你必須得在決策上提供屬於自己的意見,你被允許”妄議”公司。先別急著讚揚這樣的制度,姑且不論職位高低,先想想當你的意見被大多數人否決並且不認同,你會願意虛心接納別人的建議嗎?平常連對自己最親密的人都不太敢直接否定他們的想法,要習慣性得有想法、敢提議、被否決是非常反人性的。

Radical Transparency(激進的透明)

除了個人隱私以及不能被競爭對手知道的機密交易,橋水公司要求工作上必須是激進的透明!連公司改革重組,要賣掉某個部門,橋水內部都採公開透明的態度,讓該部門知情。橋水內部還要求如果你要評價一個人,這個被評價者必須在現場。如果話不能對著當事人說,那不如不說。
公司直言不諱到有一次Dalio公司例會講話,會議主題是討論公司文化,但Dalio開會時卻用了大部分時間講了交易策略。會議結束後Dalio收到了會議參加者的一封Email,這封Mail還同時發送給了其他與會者,內容是:Ray,你今天會議上的表現我給你打D-,說好了會議討論的是公司文化,你花了近60分鐘離題,內容還了無新意,你因為自己沒有準備好而浪費了大家寶貴的時間。
也因為這樣的透明,橋水成立40年鮮少有法律糾紛,但這樣的透明並不是所有人都能馬上適應的,據統計,新人進入橋水公司要融入他們的公司文化,平均需要18個月,許多人是無法熬過前半年的!

Believability-Weighted Decision Making(可信度加權投票)

Dalio仿照國外體育競賽的明星有各自的球星卡,卡上有這個運動員的能力數值與指標,橋水的員工也有。卡上會有這個人的個性與能力,還有一個浮動數值是”可信度”,你在球星卡是哪種人,你的工作內容就會按照符合這類人的職位安排,球星卡就類似於哈利波特裡的分類帽;當然也有極少數的人可以選擇自己想做什麼。
在許多公司的決策上,大家提出各自意見,如果最終決議定案前還有幾個可行性方案,就會採用可信度加權投票,你的球星卡上可信度高,你的投票比重就重些,這也符合了想法的菁英政治。想提高可信度可沒那麼容易,第一你得在這個領域至少有三次成功經驗,第二你得能言之有理且有辦法說服別人,這就要求一個人必須既有能力又善於表達。
可信度加權投票是橋水決策非常重要的參考依據,當然他只是參考,身為決策負責人,你仍是有權力決定是否採納集體智慧的。當然不採納的後果就是承擔責任與失去在其他人心中的信任。

在台灣,每當我們聽到朋友說是在外商公司工作,外商二字瞬間成了一盞自帶能量的探照燈打在身上。而我們心目中所謂的外商大多建立在待遇好、福利好的想像上;我們看到了Google有健身房有遊戲室有吃不完的Haagen-Dazs,但沒看到隨著績效、考核、競爭而來的壓力。

隨著管理學理論的發展與各種公司制度的嘗試與創新,獨特的公司文化與鮮明的管理風格不斷顛覆著傳統企業,但無論制度如何變遷,對於個人而言,萬變不離其宗,就是能力。能力就是現代人的手藝,手藝好再加上不斷學習的心,環境自然會適應你。你準備好面對這多變的世界了嗎?你有跨出舒適圈直接迎上挑戰的勇氣了嗎?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