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耀性消費已經落伍了!

試想一個場景,分別與兩位成年人聊天,一位全身名牌,跟你聊影集與八卦;另一位穿著樸素但談吐不俗,還引用經濟學人關於前陣子英國、法國大選的相關議題。請問誰的社會地位高?

在台灣這不好說,前者大概有個好家庭,而後者大概是大學教授或媒體相關從業人員。
這篇來自Aeon的專欄文章「Conspicuous consumption is over. It’s all about intangibles now – 炫耀性消費已結束,現在是無形消費」告訴你:在美國,後者的社會地位肯定比前者高,不僅學識,連經濟狀況也要好得多。

作者Elizabeth Currid-Halkett剛出了一本新書「The Sum of Small Things: A Theory of the Aspirational Class-小事物之和:一個關於有抱負階級的理論」,這本書提出的新觀點The Aspirational Class抱負階級不是我們所熟知的那些炒地炒房炒股票的「暴富階級」,而是在中產階級之上或是更高,取代了1899年美國經濟學家Veblen所提出的The Leisure Class有閒階級,成為新興的菁英階層。

這些人不把錢花在炫耀性的物質上,所謂炫耀性消費,就是你買一塊名貴的錶不是用來看時間,而是用來彰顯身份。這篇專欄文章有個詞叫非炫耀性消費,意思是你有能力炫耀,但你不炫耀,這是一個新的消費價值觀。

有錢人消費不是為了炫耀,那是為了什麼?有錢人又把錢花到哪裡去了?
進入21世紀,炫耀性消費的時代已經結束,從後工業時代至今,隨著中產階級的增加與工業技術的飛速進步,奢侈品的價格大幅度降低,搭飛機、買SUV、度假等這些過去有錢人才能享受的消費,現在也成為普通中產階級生活的一部分。再好的3C產品,再貴的包不過就幾千美元,對於中等收入者來說也不再是太大的負擔。

在美國中產階級的收入大約為7萬美元,對於這些年收入超過30萬美元(年收入前1%)新菁英階層,他們應該怎麼花錢才能彰顯社會地位呢?
抱負階級說:無形消費。花錢買服務、教育、提升人力資本、存更多退休金、更好的醫療保險、最重要的尤其是孩子的教育。這些無形的服務比有形的產品貴非常多,以教育為例,就讀一所不錯的大學一年的學費加生活費大概是6萬美元,相當於中產階級家庭一整年的收入。

專欄文章給出一組數據,從2003-2013這十年間,美國大學的學費增加了80%,而女性服飾消費品只增加了6%。年收入排名前1%(30萬美元)家庭投入教育的預算佔總收入的6%;而中等收入(7萬美元)家庭投入教育的預算只有1%。這導致了在美國,知識愈來愈值錢,或許知識可以帶來更多財富,但在那之前,你得投入巨大的成本才能購得知識。

一本經濟學人的年訂購價格不過100美金,遠低於名牌包,但看懂經濟學人所需要的先備能力遠不是名牌包可比的。菁英價格的菁英教育導致階層固化與社會流動性降低,作者只略微提及淺淺帶過。幸運的是我們生長在台灣,這是個教育資源相對便宜社會。但如果想跨出這塊土地,吸取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養分看得更多走得更遠,我們都還有許多不足之處。
哪天如果在公共場所,看到有人正在讀原文的哈佛商業評論,請對他抱有一絲絲敬意,因為他的見識或許比普通人高,前提是他雜誌沒拿反!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