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的英文教育讓我們反思,台灣該如何急起直追

芬蘭是個非英語系的國家,但為什麼他們英文好到連鄉村裡爺爺奶奶都會講英文呢?即使是市場賣魚或賣菜的大叔大嬸的英文也都很溜,只要去過芬蘭旅遊的人雖然不會芬蘭語,但是在當地用英文完全行得通。在 EF 全球 72 國家中英文排名行裡芬蘭位居第 5 名,而台灣位居 33 名。同樣是小國為什麼英文程度差這麼多呢?

 

主題式的情境學習

過去的芬蘭語言教育也經歷過台灣目前以科目為導向的學習法,而他們這次的教育改革非常成功,其中主題式的情境學習是裡面最大的突破。不再讓學生只讀課本上教的,而是透過更有趣的戶外活動,來強化生活情境中的應用,注重的就不是考試,則是孩子們實際的語言運用。

我們也能透過設想生活周遭的情境,如何將英文融入生活,最好是越有機會用到的為越優先的學習方向。像是常見的打招呼用語,就很適合跟朋友一起練習。

 

在學習過程中不斷做小突破

芬蘭的教育思維,非常重視每個孩子的教育,不會因為你英文跟不上落後,而是會幫你安排其他更適合你的課程。他們的教學希望「盡可能讓你會講」、「盡可能讓你多講一點」,「盡可能讓你不要輕易放棄」,藉由這樣一小步一小步的前進,才能真正讓孩子持續學習。這完全可以借鏡在我們學習英文所遇到的狀況,過去我們總是快學英文,而去接觸到那些過於艱深的內容,反而容易輕言放棄,想學好英文就必須要慢慢累積打好基礎。

 

培養對英文的興趣與熱情

芬蘭的教育要求不提供孩子不感興趣的教材或教學安排,他們希望能讓孩子透過學習中找到興趣,讓孩子在學習中收穫滿滿也能充滿自信。讓孩子維持學習的興趣,會讓他們變得學習更主動與積極。而同樣的在學英文的路途上,必須要找到學習的目的,透過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去接觸英文是最快且最有趣的方式。像是如果你喜歡聽音樂,就去多接觸西洋音樂,去了解歌詞的意思與用法,或是去 follow 關注歌手們的動態,利用英文去找尋自己想要知道的資訊。

 

在學習英文時,如果你把它當科目來使用,你便會聯想到考試、證照這些令人痛苦的回憶,但是你若將它當作語言來使用,你就能真正學以致用達到靈活運用英文的程度,而在每次的學習安排,都是醞釀下一次讓自己更想學習的機會。

 

給自己一個學好英文的機會!Etalking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習,是一群熱愛英文的台灣人所創立,最能了解台灣人學習英文的痛點並且熱誠地幫助你。

上課時間彈性、地點不限,在家上課防疫之外還注重隱私,只有學生看得到老師,老師看不到學生。採用CEFR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英美加澳專業師資,讓你學習純正口音,課程主題趣味多元,更有商務英文組合課程,讓您結合工作專業技能,有效學習英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 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為您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