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正式餐廳用餐不害怕!從國際禮儀開始,名媛紳士的品味基本功

在國外旅行時,難免有不少機會在正式餐廳用餐,想要品嚐世界美食,又能展現優雅用餐禮儀,且用精準英文點餐?快來惡補一下吧!穿搭得宜之外,得體的用餐禮儀也能讓型男美女更加分!

國際用餐禮儀

餐桌禮儀(table manners)非常重要,尤其是正式的西方餐廳。學好餐桌禮儀,能讓你在任何宴席中,都成為長輩與異性眼中的優質人選。

男生可以替女生移開椅子,請女伴先坐下,自己再由座位的左側入座。拖拉座椅時,記得手勢要輕,不可以讓椅子有刮到地板的聲音唷。入座後,坐姿端正,與餐桌的距離也要保持得宜,不要太遠。入座後,女生可以將隨行的皮包掛在椅背或放在隔壁空著的椅子上。現在有些餐廳也有提供可以置放包包和外套的小矮凳。溫馨提醒,手機音量也要記得調整,不宜過大聲。

餐巾使用

餐巾是入座後第一個會接觸的用品,同時也是離席時最後使用的。須等大家坐定寒暄後,等主人取下餐巾,才可使用餐巾。餐巾正確用法為,攤開在腿上,往前摺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勿繫入腰帶,也不可以像圍兜兜的掛在胸前,這非常不禮貌。

(餐巾擺放)

用餐巾擦拭嘴巴時,只要單手拿起餐巾一角,輕輕按壓嘴角就行。不小心吃到小骨頭時,也是要用餐巾掩著再取出來。咳嗽打噴嚏時,將臉側一邊,用餐巾遮掩一下。也就是說,除了擦臉、擦汗之外,餐廳一切都要用餐巾。

用餐途中,想暫時離席上洗手間,可將餐巾放在座椅上或椅把上,不用摺整齊,服務生即了解。切記,不能將餐巾放在桌上,那表示你已用餐結束,要離開了。

(中途離開)

離席時餐巾要怎麼使用?餐畢離開時,要等主人或是女士將餐巾放在桌上後,才能將自己的餐巾放到桌上。最後離席時,餐巾不必摺整齊,正確擺法是放在咖啡杯左邊,或個人餐具左邊。將用過的餐巾摺疊整齊是具有「諷刺」的意思,表示你對這個餐廳不滿意,而且不會再來,所以用畢餐點後一定要格外注意喔!

用餐時刀叉使用順序

再來,就是掌握用餐時使用刀叉的順序,這很容易搞混。

掌握的原則就是,叉子放在左手邊,刀子放在右手邊

從沙拉與前菜到主餐的進食順序,先用擺在最外面的刀叉(通常有三副),由外而內使用。也就是說,沙拉用的刀子與叉子是最外側,主餐用的刀叉在內側,最多會有三副(一個沙拉和兩個主餐)。吃一道,用一副刀叉。而喝湯用的湯匙放在沙拉(前菜)刀子最外側(右手邊刀子最外側)。甜點餐具擺在中間餐盤的正上方,麵包盤在餐盤左上角,奶油刀則在旁邊。酒杯放在右上角,而水杯斜放在酒杯左側。

另外,刀叉的擺法也很重要,藉此告訴服務生什麼時候收走盤子。若刀叉置於盤子兩側時,表示仍在食用中。相反,若刀叉平行擺放餐盤中,則表示用餐完畢。

(尚未用餐結束)

(已用餐完畢)

讓你第一次以英文點餐就上手

進到餐廳,需要等服務生帶位。選好座位後,服務生會送上菜單,也就是Menu。裡面通常有幾大類:

Appetizer 前菜
Side dish 小菜
Main dish / Main Course / Entrée 主菜 [Entrée 是法文]
Dessert 甜點
Beverage 飲料 (而飲料分為酒精 Alcoholic beverage和無酒精Non-alcoholic beverage)

在正是餐廳,點餐前,通常服務生會詢問需要什麼飲料,可以依照意願先點飲料。

Would you like something to drink?  你要喝點甚麼嗎?
Can I have a glass of orange juice, please?  我可以要一杯橘子汁嗎?
May I have water, please?  可以給我水嗎?
Here’s your orange juice.  這是你的橘子汁。

再來,服務生通常會詢問是否可點餐。有幾種說法。

Are you ready to order? 可以點餐嗎?
Would you like to order now? 你想現在點餐嗎?
May I take your order now? 我可以幫你點餐嗎?

如果你還需要多一點時間,你可以說:

Can I have a couple more minutes?  我可以再等一下嗎?

若覺得可以點單,就直接和服務生說需要什麼餐點,又或者有其他疑問也可以此時提出。

What’s today’s special?   今天的特餐是甚麼?
Today’s special is fried fish.  今天的特餐是炸魚。
Ok. I’ll have the special, please.  好的,那我要一份特餐。
Could I get a hamburger and fries, please?  可以給我一份漢堡和薯條嗎?
I will have a bacon sandwich.   我要一個培根三明治。
What do you recommend?  你有甚麼建議嗎?
Our steak is great.  我們的牛排很不錯的。
Ok, I would like a steak.  Ok, 那我要牛排吧。
Sure, how would you like the steak?  好的,你的牛排要幾分熟?
Medium, please.  我要半熟。
Do you have any vegetarian?  你們有素食嗎?
Sure. Let me get you a vegetarian menu.  當然,我拿一個素食菜單給你。
OK. I’d like the spaghetti. Please.  好的,請給我一個義大利麵。

使用英文點餐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只要了解整個流程,就不會緊張了。

看到整本都是英文菜餐時,也不用一個字一個字讀。先決定要不要飲料和前菜。若都不需要,則可以針對主菜點餐即可。

現在有些餐廳的主菜名稱都很花俏,也會自行取些創意感十足的名稱。若不懂他的意思也都沒關係。每個主菜下方,都會說明這是哪種肉類(牛豬雞或海鮮),也會說明烹煮的方式,和所加的配菜與醬料。可以透過這些說明來了解菜色,其實,一點兒都不難唷,並不需要自己嚇自己。

點好主餐後,有些主餐會有配菜,配菜種類會標列在下方的side,通常會有些青菜或馬鈴薯或薯條。每份餐點會說明可以選擇幾種配餐,依序選擇就可。

另外,餐後服務生會詢問是否要加點甜點,通常都會有蛋糕或冰淇淋。若不需要,可以直接說請給我帳單。

May I have the check, please?  我要結帳。

拿取帳單後,帳單通常都放在一本夾子裡,請直接將信用卡放在帳本裡面的夾格處即可。
服務生會來收取,之後再拿到桌上給你,此時就可以結帳了。要注意的是,在國外結帳時通常都需要額外加稅,以及小費tip

美國的餐廳小費收費標準,午餐約10%,晚餐和假日則是15%-20%。餐廳給的帳單只是餐點費用,需要自行計算小費,再加總。不給小費是很不禮貌的事情,建議還是要給比較好唷。填好小費後,可以取走給客人的那張收據,另外一張是餐廳刷卡單,直接留在桌上,這樣就可以準備離開了。

除了在速食店臨櫃點餐之外,一般來說,正式餐廳都是必須等服務生帶位,在餐桌上點餐,並在餐桌上結帳,不需要到櫃台結帳唷。

本篇圖片來源: http://food.ltn.com.tw/article/5242

想讓自己旅遊在外,一手掌握所有資訊,毫不懼怕嗎?別擔心,讓Etalking幫助你,陪你輕鬆遨遊海外,背起行囊超自在。

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Etalking 好禮】,包括「線上一對一體驗課程」及「 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 」喔!

    Q1 你跟英文的關係如何?
    親密愛人(工作生活都常常會用到)。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生活偶爾接觸,但不太能應付)。分手後還是朋友(工作生活都沒機會用到,喜歡想提升)。恐怖情人(英語到用時方恨少,應付不來了)。

    Q2 跟英文有哪些代溝?
    單字比漢字還多文法比法文還難他說我不懂開口就卡痰

    Q3 為何想提升英文能力?
    希望在職場上的努力能得到加倍奉還國外的校園生活正在等待我打工不只是面對植物與動物,還能用流利英文接觸更多人擺脫跟團旅行的過往終身學習是我的座右銘

    Q4 您目前的職業是?
    職場奮戰中尋找戰場中碩博研究生大學新鮮人純情青春期(18+請勿對號入座)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